发表时间: 04/03/2020

作者:小山

前香港铜锣湾书店瑞典籍股东桂民海2月下旬被判“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名成立,监禁10年。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他的女儿今天投书华盛顿邮报,痛批中国“厚颜无耻”,各国应向公民示警,赴往中国恐面临任意拘禁风险。安吉拉也质疑,欧盟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父亲被判刑的声明,称判决结果“有待解决的严重问题”。“但为什么欧盟不公开询问这些问题呢?为什么不要求立即释放他,并概述未释放他的后果?”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桂民海女儿吁各国向公民示警,赴陆恐遭任意拘禁。

桂民海(桂敏海)的女儿安吉拉(Angela Gui)4日投书华盛顿邮报,表示是在26岁生日隔天得知父亲被判刑10年的消息。她强调,“自从我父亲被强行带到中国以来,他无法获得任何情报”,却因“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被判刑,这种超现实的指控,代表中国的“厚颜无耻”再上新台阶。“对自己遭绑架的了解就构成国家机密,这种悖论是为了让人们永远沉默”。

据安吉拉表示,父亲于2015年在泰国被中方人员绑架,当局虽然在2017年底声称他已被释放,但事实上却是将他软禁监视。2018年初,父亲与两名瑞典外交官搭乘火车时又被绑架。

据她认为,父亲之所以获刑,可能是因为中国当局担心,父亲会与外界分享遭绑架和拘留期间的资讯;同时当局也借此报复瑞典无视威胁,仍坚持让瑞典笔会颁奖给他。

中央社据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公告,桂民海于2018年“经其本人申请依法恢复中国国籍”,今年1月遭起诉“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2月24日被判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据安吉拉表示,瑞典外交部并未收到父亲要求放弃国籍的来函,中国也不允许瑞典领事官员访问桂民海。“我的父亲不再是瑞典公民,(竟是)因为中国单方面决定”。

安吉拉也质疑,欧盟最近发表了一份关于父亲被判刑的声明,称判决结果“有待解决的严重问题”。“但为什么欧盟不公开询问这些问题呢?为什么不要求立即释放他,并概述未释放他的后果?”

安吉拉指出,各国政府需要认识到,与中国的关系将“积极地”使他们的公民面临随时被剥夺所有权利和保护的危险。至少,各国政府应该发布旅行警示,让公民知道,他们在中国遭到任意拘留和监禁时,无法获得保护。

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