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会,相声还是可以向上讽刺的。磁带里听过牛群一个调侃官僚的段子: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

那盘磁带里还记得清晰的,是牛群的另外俩相声“领导,冒号!”“小偷公司”,那会冯巩还是个只有几句词儿,没啥存在感的小配角。后来,相声就只能东拉西扯鸡毛蒜皮了,冯巩也越来越火,他俩后期的相声里,简直分不出谁是逗谁是捧。再后来,牛群就看不到了。

应该是我自作多情,总觉着有个什么东西埋在这条线里,但说不大清。

最近看表彰类的新闻越看越迷糊,那种该问责,甚至该判刑的货色都能拿出来当榜样?这是下定决心一条绝路走到黑,成心往死里恶心大家?今天也不知咋地突然想起了牛群那段子,然后,豁然开朗了。

恩,有啥事儿想不通,想想是在中国,还真是能通。

在一个权力主导的社会里,领导,会想要什么样的下属?我琢磨,仨标准,第一,听话,这也是最重要的,绝不能动摇的标准。第二,忠诚,关键时候能站出来背锅。第三,有能力,毕竟多少还有些实事要做好,面儿上的政绩要光鲜。

平常没事儿的时候,大家排排坐分果果,其乐融融。有事儿,出大事儿的时候,考验下属的机会就来了。首先,还是得听话,即使领导的命令有错,即使大错特错,你也得执行。但你也必须有能力认识到背后的隐患,不然真捅了漏子,领导还是要埋怨你,当初干什么吃的,为啥不提醒我?所以该提的建议还得提,至于如何提,那就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智慧了,咱有幸不用受那罪,所以也不知道具体细节。但关键点还是明白的,你只能私下里小心翼翼的说,绝不能未经批准对外到处讲,不然无论你是错是对,最后都活该倒霉。错了,给领导添乱,妖言惑众,你完蛋。对了,鲜花掌声都你的,领导成了你脚下的傻逼,别说自家领导,其他领导瞅着都不能干,所有下属都学你,我们以后怎么混?你还是完蛋。

这种行为标准,得算咱们的传统特色了。而拿着这个往表彰对象那套,或许才能明白背后发生了什么,当然,只是或许,黑屋子里的事情,咱也只能瞎猜。他们执行了命令,听话。他们私下提出过建议,虽然这建议至今无法公之于众,因为领导绝不能当傻逼,有能力。他们忍受了铺天盖地的批评,而且明里暗里都没有把自己的委屈,把锅甩出去,忠诚。

倘若你我是领导,似乎也只应该去表扬这样的下属。可这背后,那些无辜的枉死者呢?

前段时间看新闻,满屏的加油。这段时间看新闻,满屏的胜利。看的欲哭无泪,在一个个逝去的生命前,喊这些,合适?倘若一定要喊,我觉着,什么时候咱们这一国领导说不行也能行了,才算得上勉强胜利吧。什么时候咱们可以为着这目标相互鼓励了,才算真正该加的油吧。

可这,能行?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3/18/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