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3月20日报道:“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重判12年,目前被关押在四川省巴中监狱服刑。监狱规定黄琦每月用于购买食物及生活用品的零用钱不得超过百元,这令身患多种重症需要营养的黄琦健康状况尤为令人担忧。同时,黄琦年逾87岁的老母亲蒲文清肺癌病情加重,自黄琦去年12月被入监至今,老人家都未接到监狱允许家属探视的通知,老人家希望能尽快与黄琦见一面。

黄琦自从2016年11月28日被捕,在狱中多次传出病情危重、遭受酷刑审讯及被逼认罪的消息,其代理律师隋牧青和刘正清先后被吊销律师执业证。2019年7月29日黄琦被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秘密判处有期徒刑12年,同年12月24日黄琦被送入巴中监狱服刑,当局称二审维持原判。此前黄琦母亲数次要求上诉遭阻截,当局多次违法阻止律师欲代理黄琦案的上诉。

自黄琦被抓捕后,其老母亲蒲文清一直多方奔走呼救,希望能让蒙受冤狱的儿子早日获释,然而,自2018年12月8日在北京信访时被当地政府绑架,蒲文清老人至今都没有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一直关注黄琦案并帮助其老母亲的四川维权人士陈明玉、胡贵琴、危文元等人多次受到被警方传唤和威胁。

因关注上访群体维权及揭露地方政府腐败,2003年黄琦曾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2008年汶川地震后,黄琦又因披露灾区“豆腐渣”工程和调查死难学生名单被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刑三年。2016年黄琦第三次因维护人权被抓捕,并因此被“故意泄露国家秘密” 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重判12年。

自2018年12月律师最后一次会见黄琦至今,外界一直无法获得黄琦在狱中的任何消息。黄琦的朋友希望各界加大关注黄琦及其老母亲的力度,要求中共当局能够依法保障黄琦的会见权及通信权和购买营养品的权利,还蒲文清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的权利。

黄琦身患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积水、慢性肾功能衰竭、肺气肿等多种重病,被羁押期间律师的会见权、上诉权等都被非法剥夺,目前未知黄琦会否进行狱中申诉。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