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林斯顿大学刘易斯艺术中心创意写作教授李翊云凭借其小说《原因在何处终结》(转者注:Where Reasons End,通译《当理性结束时》,以下李作都改用通译,其它奖项译名等也根据英文原版校改)获得了2020年美国笔会/简·斯坦图书奖。

该奖项授予任何类型的长篇作品的作者,以表彰其原创性、价值和影响力,并通过重塑其形式边界和暗示其强大的持久影响力而开辟了新天地。

评委们在评语中写道:“在这部简单、令人难忘、充满人性的小说中,李翊云扭曲了叙事惯例,以适应极端的体验,这种体验往往超越了再现。在一位母亲和她最近自杀身亡的小儿子死后的对话中,这本可能会一直被冷落的书反而充满了幽默和嬉闹,并最终达成了深刻的和解。李写了一本不同于我们以前读过的任何小说,这本书美丽而睿智,几乎令人无法忍受地感人,它描绘了一个女人求助于文学作为最后的手段,却发现它可能——勉强地,节省地——足够了。”

除了《当理性结束时》,李还著有故事集《千年敬祈》和《金童玉女》;小说《流浪者》、《比孤独更温暖》;还有一本随笔小说集《亲爱的朋友,我从我的生活写给你生活里的你》。她的作品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

2010年,李被命名为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 Foundation)研究员,并被《纽约客》(The New Yorker)评选为20位40岁以下值得关注的小说家之一。李的作品获得的奖项包括:弗兰克·奥康纳国际短篇小说奖、美国笔会/海明威奖、《卫报》第一图书奖、美国亚裔文学奖、美国艺术与文学学院本杰明·H·丹克奖、《星期日泰晤士报》EFG短篇小说奖等。

其他普林斯顿大学教员获美国笔会奖项者包括:创意写作项目主任兼教授裘帕·拉希莉,获2017年笔会/马拉默德优秀短篇小说奖;人文学罗杰·S·柏林德 52荣休教授兼创意写作荣休教授乔伊斯·卡罗尔·欧茨,在1996年获此殊荣。普林斯顿大学2000年毕业生、比较文学副教授凯伦·埃默里奇和查尔斯·巴内尔·斯特劳特班的1923英语荣休教授埃德蒙·基里,同获2014年笔会诗歌翻译奖;刘易斯艺术中心(Lewis Center for the Arts)的创意写作荣休教授埃德蒙·怀特,获2018年美国笔会/索尔·贝娄美国小说职业成就奖。

3月2日,李在纽约举行的颁奖仪式上接受了这一奖项。

3月3日,李的《当理性结束时》入围2020年美国笔会/福克纳小说奖(PEN/Faulkner Award for Fiction)五强。

新闻旨在传播有益信息,英文原版地址:https://www.princeton.edu/news/2020/03/03/yiyun-li-receives-penjean-stein-book-award-originality-merit-and-impact

来源:美国大学新闻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