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12:43
记者丨徐悦东 实习生丨葛格

据耶鲁大学官网,今年的温德姆·坎贝尔(Windham-Campbell prizes)奖结果在19日出炉,有八名作家因其文学成就获奖,每人将获得16.5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在中国出生的华裔作家李翊云获奖。颁奖典礼将在今年9月的耶鲁大学举行的年度国际文学节上进行。

温德姆·坎贝尔奖是世界上奖金最丰厚的文学奖之一。该奖项旨在“唤起人们对文学领域的关注”,其丰厚的奖金的目的在于让作家“专注于创作自己的作品,而不用考虑经济问题”。该奖项每年会评出8位英文作家,其中包括2名小说家、2名非虚构作家、2名诗人和2名剧作家。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影响下,丰厚的奖金对于将在生活中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创作者来说,意味着强有力的支持。

今年温德姆·坎贝尔奖小说奖的获奖者是美籍华人作家李翊云和美籍赞比亚裔作家纳姆瓦利·塞尔佩尔(Namwali Serpell);非虚构奖的获奖者是澳大利亚作家玛丽亚·图马克汀(Maria Tumarkin)和美国作家安妮·博耶(Anne Boyer);诗歌奖的获奖者是英籍印度裔诗人Bhanu Kapil和美国诗人Jonah Mixon-Webster;戏剧奖的获奖者是美国剧作家Aleshea Harris和Julia Cho。在今年获奖的八位作家中,有七位都是女性。

今年温德姆·坎贝尔奖的八位获奖者,上排从左到右分别是:安妮·博耶(非虚构),Julia Cho(戏剧),Aleshea Harris(戏剧)和Bhanu Kapil(诗歌),下排从左到右分别是:Jonah Mixon-Webster(诗歌),李翊云(小说),纳姆瓦利·塞尔佩尔(小说)和玛丽亚·图马克汀(非虚构)。

其中,李翊云是继哈金之后,在西方文坛上第二位以英文(非母语)写作而成功的华人作家。1972年,李翊云出生于北京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96年从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赴爱荷华大学攻读免疫学硕士。在此期间,她开始用英文写作,并在硕士毕业后考入爱荷华大学的创业写作项目,而后一发不可收拾。她的作品被《纽约客》和《巴黎评论》所接受,并成为兰登书屋的签约作者,现在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任教。李翊云目前共出版有四部小说、两部短篇小说集以及一部回忆录。其代表作有《千年敬祈》、《金童玉女》、《漂泊者》,已被翻译成多国语言。

2010年,李翊云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麦克阿瑟基金会的评审人认为,李翊云的英文写作反映出其母语的语调及文化,这给英文读者带来一种别开生面的体验。在2012年,李翊云成为第一个获欧·亨利奖的华人作家。今年,李翊云因其作品的“形式美和大胆的想象力”而获温德姆·坎贝尔奖。

宣布此次获奖名单的奖项主管Michael Kelleher说,这些获奖者的作品主题横跨文化、身份和权力等不同主题。而且,Michael Kelleher认为,令人激动的是该获奖名单里的获奖者有着诸多不同的背景,七位女性获奖者也体现出女性的声音和力量。

在宣布本年度奖项得主后,温德姆·坎贝尔奖在其官方社交账号上发文称,“如果您想知道该从本年度获奖者的哪部作品读起,可以从这里出发。(注意:以下皆为书籍美版封面!)”委员会共推荐了八位获奖者在不同创作时期出版的作品,使读者能够通过这些不同体裁、风格的书籍,进一步了解获奖者的创作。

温德姆·坎贝尔奖在其官方社交账号上发文推荐了八位获奖者在不同创作时期出版的作品。

在虚构类奖项方面,《当理性不在》是李翊云于2019年2月出版的小说。在其回忆录于2017年出版7个月后,李翊云16岁的儿子文森特自杀身亡。随后,她将巨大的悲伤与对儿子的回忆,虚构成一场在母亲与其自杀的儿子间发生的对话,这便是《当理性不在》这部书的主要内容。作品文字精准而诗意,既充塞着一位母亲的痛苦,也饱含着对孩子炙热的爱。

非虚构作品的推荐中,安妮·博耶的《不死》(The Undying)则与奋力逃出死亡的癌症病人有关。在度过41岁生日的一周后,诗人安妮·博耶确诊患上侵袭性极强的三阴性乳腺癌。作为生活清贫的单亲妈妈,灾难性的疾病让博耶在艰苦治疗的过程中,开始思考死亡与癌症相关的性别政治,并最终将这些横跨科学、艺术、文学、语言等不同语境下的观察汇聚成了这部作品。

《不死》(The Undying),安妮·博耶(Anne Boyer)著,Farrar, Straus and Giroux出版社2019年9月版。

戏剧方面,美国剧作家阿莱什亚·哈里斯的作品《上帝是》(Is God Is)曾于2016年获得美国戏剧无情奖(Relentless Award)。同名戏剧于2018年2月6日在纽约Soho Rep剧场首演,并于当年获得奥比奖(Obie Award)最佳剧本和最佳导演等四个奖项。

该剧讲述了一则发生在一对双胞胎姐妹之间的现代寓言。她们的母亲在离世前留下遗嘱,让她们去杀掉父亲和他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18年前那场让她们死里逃生的火灾,就是那个男人导致的。于是,姐妹俩从美国南部来到加州沙漠,向父亲寻仇。这是一部关于家庭创伤、美国黑人生活的作品,充满黑色幽默。目前,该剧将在今年5月26日至6月14日,在费城Wilma HotHouse剧院上演。

《上帝是》(Is God Is),阿莱什亚·哈里斯著, 3 Hole Press2017年3月版。

温德姆·坎贝尔文学奖是美国小说家和传记作家唐纳德·温德姆(Donald Windham),为纪念其在1988年去世的伴侣桑迪·M·坎贝尔(Sandy M.Campbell)而设立的。在温德姆2010年去世后,温德姆和坎贝尔的遗产合并,成为了该文学奖的奖金来源,并由耶鲁大学管理,该奖项在2013年开始颁奖。

参考资料:
https://news.yale.edu/2020/03/19/womens-voices-dominate-2020-windham-campbell-prizes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0/mar/19/windham-campbell-literary-award-bhanu-kapil-yiyun-li-namwali-serpell-jonah-mixon-webster-anne-boyer-julia-cho-alesha-harris-maria-tumarkin-coronavirus
https://www.theguardian.com/books/2020/mar/18/ali-cobby-eckermann-on-winning-the-worlds-richest-writing-prize-its-taken-time-to-adjus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ndham%E2%80%93Campbell_Literature_Prizes

作者丨徐悦东 葛格
编辑丨徐悦东
校对丨何燕

来源:新京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