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封城前,偶尔到野外露营或者去郊外游玩,静谧中的鸟语花香会让人欣喜。现在每天在鸟叫声中醒来,却没有轻松愉悦的心情

我想起这几年偶尔听到有城里人说想当农民,我都当耳边风听。这些人大都觉得城市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又抓不住什么,就想到农村种种地,过自给自足的生活。这些人的想法无视了农民的艰辛,有点自大和自我

我小时候当过农民,那些日子是熬过来的。我们家有二十多亩地,全靠人力播种收割、除草撒化肥。我七八岁就开始下地干活。6月已是夏天,天气炎热,正是收麦子的季节。为了凉快,我们都是早出晚归,天刚亮我们就去地里割麦子,回到家天都黑透了,中午在地里干吃方便面,渴了就喝菊花晶泡的水。

割麦子要弯腰,过不了几天就会腰酸背痛,疼得厉害了就跪着割。在炙热的太阳下晒一天还会头晕,没办法只能忍着,麦子割不完没法休息。

割完麦子还要打麦子,打麦机运转起来,有人要往机器里塞麦穗,麦粒和麦秆分离后从不同的口往外冒,要有人负责把麦粒挖开防止堆积,有人负责把麦秆铲走。麦粒偶尔从出麦秆的口里飞出来,打在身上让人疼得流眼泪。干活的时候心里就一直在想着赶快结束。

做农民如此辛苦,还要看天吃饭,不管是旱灾还是涝灾都会影响收成。说实话,我不想再做农民。农民种地是为了生存,而不是闲来无事的兴致

昨天的晚餐是莴笋炒肉。昨天小区群里有人发了肯德基的团购,我有点心动。可是,家里的菜都还没吃完,坏了太可惜,就想着先把家里的菜吃完。

今天阳光不错,有住户就把被子、床单拿出来晒。

小区里晒的被子

我到楼下散步,周先生在遛狗。我们首先聊到的就是武汉的疫情,他问我:“今天武汉市新增病例有几个?”我说:“今天新增5例。”

周先生说他是汉口人,因为妻子的工作,就在武昌买了房。他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年,那个时候房价两千多一平,现在房价已经是三四万一平了。十年前这个小区是最好的,现在周围的高楼林立,这个小区已经成为老小区了。他的房子朝南,有太阳的话家里一天都有阳光。

他妻子基本不做家务,基本是他买菜做饭。我说:“你能做家务还挺好的。”他笑着说,“蛮难,以前也争吵,现在年纪大了也不再计较了,大不了不说话。说话没得说,一说就扯皮。不说话像一家人,说话像仇人”。

不过,他又补充道,“我十几岁的时候爸妈就去世了,那个时候穷得没饭吃,结婚的时候她什么也没要,那个时候是讲感情的,还是蛮感谢她的。”

讲到结婚,他说,“现在三十多岁不结婚的人都很多,他妻子医院有个四十多岁的人没有结婚,一个人也过得蛮好。很多夫妻也不想生孩子,中国人生孩子就要一辈子管孩子,生孩子是一生的压力。”他的几个朋友有上千万的资产,现在也不想要二胎,都想着何必把自己搞得那么累。有钱的话自己吃喝玩乐一下也挺好。

二栋的女人带着皮皮和豆腐出来了。他们一起用武汉话交谈,我听起来就有点费劲。他们现在一天都吃两顿饭,每天睡到九、十点起床,就吃一顿,下午五点左右再吃一顿。二栋的女人说吃完饭后,她就去看小说,家里有人从早到晚看电视,有人自己玩手机、电脑。二栋的女人说往年她会腌几百块钱的腊肉,今年就没做。

小区里晒太阳的人

过了一会,彤彤和爸爸、奶奶带着小步也下楼晒太阳,彤彤的奶奶也加入了他们谈吃的对话,说她腌了一百块钱的肉,还买了成都的熏肉。

今天,三四个人到小区门口拿了外卖。我打开外卖app看了一下,好多商家都开始配送蔬菜啦。

拿着外卖的人,和外卖App截图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