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3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是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灾难性外交路线的忠实推行者。在他担任外交部长的岁月里,在习近平的“亲自”指挥下,中国外交完全背离了邓小平开启的和平外交路线,快速堕落到被全世界文明发达国家鄙视和反对、被少数落后流氓国家吹捧和利用的可悲境地。作为一个“红卫兵”出身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国际舞台的表现颇有特点,也颇为传神地体现了习近平本人的思想和做派,分析王毅所说、所做,能够帮助世人理解这一代中国领导人是如何继承毛泽东的那一套反文明、反现代的衣钵。

王毅是臭名昭著的“中国逻辑”在外交领域的鼓吹者和践行者。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四年前在加拿大发生的一起外交事件。在与加拿大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一位加拿大女记者向加国外长提问,她引述当时香港书商被大陆特工在海外绑架失踪的事件,提出了中国存在的侵犯人权的问题,并问加拿大外长:在这种情况之下为什么要与中国保持更紧密关系?加拿大政府如何通过这种关系来促使中国改善人权?作为客人的王毅全然不顾外交礼仪,喧宾夺主地“抢答”记者本是对主人的提问。

他不仅完全回避了记者提出的问题,而且还向该记者发出了一连串反问:你了解中国吗?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人均8000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如果我们不能够很好地保护人权,中国能够取得这么大的发展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了我们的宪法吗?王毅不仅自己拒不回答提问,也没有让女记者回答他提出的问题,而是令人厌恶地继续自说自话:“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加拿大舆论对中国外长的失态一片哗然,以至于总理、外长等不得不通过正式渠道向中国政府表达强烈不满。在这一事件中,王毅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发言人身份,完美演绎了不需要逻辑思维的“中国式逻辑”:事实是否客观存在无关紧要,谎言与真实之间没有区别,因果关系可以随意认定,赢得辩论只需要剥夺辩论者的资格等等。根据他的这个逻辑,二战前经济增长迅速的法西斯德国可以被认定曾经拥有最好的人权,任何恶贯满盈的人权侵犯者都可以声称自己对本国的人权纪录最有发言权。

王毅越来越经常地在世界舞台上淋漓尽致地展示自己和中国执政集团的愚蠢和前后矛盾,这对中国的外交和中国人的形象造成的破坏无以复加。人们当然还记得,今年二月中旬,当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快速蔓延的时候,一些国家采取了撤侨和禁止中国旅客入境的政策,这些政策是必要和及时的,当时的王毅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却在各种场合抨击这些国家的“过度反应”,指责这些做法引发了不必要的恐慌;而且还直接点名指责美国带头采取“非必要”的隔离措施,对贸易、旅游、观光造成冲击。

几个月过去了,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在全世界蔓延,正在夺取数以万计的生命。中国政府对自己当初掩盖疫情真相的错误没有一丝一毫的歉疚,对当初反对其他国家拦截病毒蔓延的做法也没有任何自责,反而理直气壮地指责他国“浪费了中国争取的抗疫时间”。对比一下在一个月之内中国外交部长前后讲话中的自相矛盾,怎么能让世界相信他所代表的政府是一个诚实、负责任的政府?如果说,疫情蔓延的今天,世界上有一股对华人歧视的逆流,那么王毅和他代表的中国执政者正是这股逆流的推波助澜者。

王毅所代表的中国外交已经获得了一个“美名”:战狼式外交。据理力争地维护国家利益和争取国际朋友成为了一种过时的、软弱的象征,他和他所器重的那几位外交部发言人正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的态度更强硬,谁的口吻更具冒犯性,谁最能够睁眼说瞎话,一句话,他们在比赛谁在把自己的脸皮摔在地上的响声最大。这些当然不仅仅是中国外交部的风格,而是中国执政团队的整体风格。他们以为这种霸道能够体现大国风范,殊不知这不过是义和团在中南海勤政殿上的一场“沐猴而冠”丑剧。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