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作者:安娜

中国共产党──当今世上最强大、最有权势的组织,它掌管全球人口最稠密的国家,并驾驭世界经济。它是怎么做到这些的?这个政党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不能否认的是这个菁英人才们争相加入、党员人数高达八千多万的神祕政党,已是今日中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的每个机构均由党操控。

中国的政府的权力基础完全不是来自选举,而是党中央。党把控制国民生活视为第一要务,无孔不入地管理人民的日常生活,包括教育、商业、司法体系、军队、媒体、艺术、大众文化、出版和思想等。然而,中国除了经济改革,是否也必须进行政治改革?共产党如何作出调整,以应对中国正历经的剧烈变化?中国新的领导阶层及新的领导风格,又如何引领中国度过这段转型期?

澳大利亚资深记者卡立克出了一部关于中共的书籍,题目是《我是世界最大党:谁在统治及如何统治中国》(Party Time:Who Runs China and How),这本书的中文译本刚刚由台湾联经出版公司出版。

本书旨在揭露了谁在统治中国?实权落在何方?中国如何快速发展,成为知名的世界工厂、全球经济成长引擎?为什么人们竞相加入共产党?要如何才能加入?又有哪些人是这个党的明日之星?他们接受怎样的教育?对中国的未来又有什么愿景?

在将近一世纪前、在上海一间教室内祕密成立的共产党,如今正严密掌控著中国:商业交易需要党的许可,大学课程要体现党纲,党政家族藉由敲诈勒索公司企业,积聚了惊人的财富。党员超过八千万名,组成分子小至低阶公务员,大至高不可攀的太子党。

然而作者卡立克认为,现在是共产党的关键时刻。他指出,中国新一代的领导阶层非但不会放松管控,反而会像过去一样强化党的角色、压制不同意见。这个党对于它所面临的挑战到底有多少准备?它的成功或失败,又将对中国和世界造成哪些影响?

作者在题为“低调又无所不在的政党”的序言中就说,许多外国人,包括商务人士,误读了中国。在赞扬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宣称这样的物质成就是资本主义或是西方科技的胜利。事实上,如果你睁开双眼,你举目所及的每一处二十一世纪中国风景,执政党的支配无所不在,只是忽而被巧妙隐藏,忽而就在你眼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物被视为──也自视──是被委以职权的一群得天独厚之人,藉由一个得天独厚国家的资产,统治一个即将步入繁荣黄金时期的得天独厚文明。

作者指出,当中国自身财富急遽增长,中国共产党跟著得益,它现在已成为世上最有权势的组织,甚至超过梵諦冈。

几十年来,西方人大多认为要达到这样的进步,就必须转型成自由民主国家。但中国的例子却推翻了这类主张。虽然为了应对内部挑战中国确实有所改变,但它采取的措施没有一项是跟西方所认识的自由民主国家有关。而促使共党作出调整的原因,除了先见之明、甚或是利之所趋,恐惧的成分也很大。中国无疑是强大的一党专政国家,共党规划的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开创了新的繁荣盛世,又何必害怕自己的人民呢?

作者举例说,中国频繁的国家庆典上常伴随模糊的隆隆雷声,中国的高层领导人听见这些模糊的雷声了。他们对于能否维繫住人民对自己的景仰始终存有疑虑。而且即使近年来中国经济起飞,他们还是焦虑外界如何看待党的统治正当性。在书中,作者大篇幅陈述共党如何作出调整,以应对中国正历经的剧烈变化,以及新的领导阶层与新的领导风格如何引领中国度过这段转型期。作者认为,中国共产党是善于随机应变的组织,它不再诉诸激进的革命,转而把重心放在健全管理制度和维持社会稳定。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