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七舰队3月23日在脸书公开导弹驱逐舰“贝瑞号”(USS Barry)试射导弹照片。同日,解放军也在微博发布南海反潜演习画面,还击美方举动。之前四天,美军在菲律宾东部水域发射标准二型中程导弹,导弹巡洋舰“希罗号”(USS Shiloh)也在演习中发射同型导弹。美中在两国在国内新冠病毒肆虐,内部穷于应付下,南海相互秀肌肉更趋激烈,意味着什么?

从美方角度看,有几个原因:一、警告对方。近期中方频出现声音,指美国疫情紧急,是动武统一台湾的良机,美中都通过军演和新武器展示传达相同讯息,不因疫情而降低军事上应对任何突发冲突的准备。

二、中国军力飞速发展,缩短和美军差距,即使实力仍远逊于美国,但近年海军装备和武器实现快速更新换代。去年6月,解放军在南海试射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21D(射程1500公里),和射程可达关岛的反舰弹道东风-26.“南华早报”引述专家观点称,美军实弹射击可视为对解放军的警告,美军担心中国可能将导弹当作区域冲突的王牌。导弹射击在警告北京,美军有拦截共军导弹的能力。

三、美国国防战略改变。自2018年美国加强在南海军事活动,去年美军在印太地区部署舰艇数量激增,同时在南海保持高强度军事活动,航母、两栖攻击舰、轰炸机等频繁进出南海、台海,海空侦察密集演训,“自由航行”次数增加,也不断航经台海水域,力度空前。

3月底,部署印太地区的两栖攻击舰“黄蜂号”(USS Wasp),首度搭载F-35B垂直起降匿踪战机,参与美菲澳2019“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该舰4万多吨,配载F-35B后就成轻型航母,战力远胜过“辽宁号”,美军在南海航母数量和战力增加。另外,南海航道是中国“一带一路”全球重要通道,美军此举威慑和掌控南海的意图也不言可喻,南海成为美中战略竞争的最前沿。

从中方角度看,解放军加强在南海及台湾周边海域行动,想警告美国与台湾不要走太近。2月9日至10日24小时内,共军连续派轰-6及歼-11等军机执行“远海长航训练”,绕台湾岛屿飞行,10日并短暂逾越海峡中线。

台湾国防部说,共军远海长训是“运用计划性作为,常态赴西太平洋远海飞训,目的在向周边国家具体展现战略威慑意涵”。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称,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并不影响解放军战力,派军舰和军机绕行台海,目的就是要锁定台独分子。

北京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月10日说,解放军军机绕台是“警告和打击台独,防止台美勾连的新动作,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玩火”。此外,共军绕台也意在警示美国。1月下旬以来,美中在台湾周边海域及菲律宾海域,一直有演训交锋。

美军在1月31日曾派遣B-52H轰炸机从关岛起飞,以飞弹攻击航线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此举是与在菲律宾海域训练的两栖攻击舰“美利坚号”远征打击群,以及从美国本土出发的“罗斯福号”航母,共同对甫通过巴士海峡、进入菲律宾海的共军年度远海联合训练的161编队进行模拟夹击,也是美军对共军机舰绕台的强硬回应。

中美先后因疫情,各自陷入国内紊乱紧张,南海军事动作频频,主要在传达信息,暗示已为军事冲突做好准备,美军要震慑共军,共军则不甘示弱反击,所以相继公布各自的军事行动消息。

两国关系随着疫情发展,对病毒起源的争议、外交口水战,和防疫物资封锁和供应之间的摩擦纷争,在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话后虽有缓和,但彼此关系比过去更紧张、更不确定,疫后可能出现新低潮。即使表面上两国开始联手抗疫,但包括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能否顺利完全执行,也有变数,双方关系不易缓和。

美中都在调整南海和台湾周边的战略部署。美方意图想把解放军压制在第一岛链内,阻止其对台湾构成实质威胁。北京则想结束美军在西太平洋独大格局,甚至将美军赶出该区域。

罗斯福号航母染疫,大陆出现武统台湾大好时机的论调,但两国军力对比仍很悬殊;当前欧美反中共声浪高涨,各国经济前景悲观,美中如不慎军事冲突,习近平的压力和劣势远高于川普。衡量美中两国条件,疫后滑向新冷战的机会很高;如出现武力冲突,后果和代价都难以想像。

民报2020年04月1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