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六都春秋】

图为球星林书豪(资料照)

北京首钢外援林书豪从中国回到美国,开始隔离的第一天,在社交媒体上除了贴出《火影忍者》中主角鸣人的打坐图,还贴了两张图片,内容分别是美国总统川普更改演讲稿,将“Corona”改成“Chinese”的照片,林书豪在下一张图意有所指写道:“人们常说要保持清醒,保护自己、保护道德、保护理想,做事最重要的是心中有爱。”

强调“心中有爱”,似乎是大部分基督徒的信仰告白。此前林书豪就已经高调反对“中国病毒”之定义,说这是对中国的歧视,一副为正义和平等而发声的大义凛然状。是的,基督徒心中应当由爱,爱那么被下狱的人,被冤屈的人,被捆绑的人,更何况林书豪还一度表示,他退役后会当宣教士。那么,他是不是应当去爱被中国政府关押的所以千计的家庭教会的牧师和信徒,像因为坚持信仰被判重刑且妻儿也失去自由的王怡牧师?又比如,他是不应当为被中国政府关押在集中营的上百万维吾尔人发声?或许,他会跟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一样反驳说,用“集中营”这个词语也涉嫌对中国的歧视呢,应当使用共产党定义的“再教育营”。可是,连多名维族的大学校长都被关押进去,大学校长难道还需要接受所谓的“职业培训”吗?在那里面,维族女性遭到惨绝人寰的轮奸甚至被施行绝育手术,这不是纳粹集中营的升级版又是什么呢?近年来,中共政权对中国教会实施了文革之后最严厉的逼迫,对少数族裔的手段更是如同种族灭绝。论到这些人、这些事,为什么林书豪作为基督徒的爱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林书豪是中国人还是台湾人?

那么,林书豪究竟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抑或台湾人?各有各的说法。此前,《纽约时报》曾报导,林书豪的父亲林继明透过哥哥林继宗表示,林家是台湾人。报导说,林的父母具有美国和中华民国双重国籍,在美国出生的林书豪虽是美国籍,但台湾外交部表明要发给他中华民国护照。报导说,林书豪父母亲都生于台湾,林家祖先在一七零七年从福建移民到台湾,到林继宗兄弟是第八代。林书豪的祖父在日本时代曾赴南洋工作,二二八的时候曾因害怕被追杀而隐匿。而林书豪的外祖母是一九四九年随国民党逃难来台的医师,所以其外祖母和母亲的身份认同可能是中国人。但林继宗表示,但根据中国和台湾的文化传统,林书豪的身份要看父亲这边来决定。“我们是个父系社会,我知道(林书豪)妈妈那边在大陆有亲人,但要看爸爸这边,也就是台湾人。”不过,其伯父强调的由传统的宗族而来的身份认同,未必是林书豪这个在美国长大的孩子自发的身份认同。林书豪既没有在台湾生活过,也没有在中国生活过,不太可能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或中国人。他既不关心二二八屠杀,也不关心天安门屠杀。

林书豪在加州长大,在哈佛读书,接受美国东西两岸的左派文化的熏染,有浓厚的左胶思想不足为奇。但他高调维护中国,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左倾幼稚病”的爆发,更是为了维护自己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上所分到的一点残羹冷炙。当他在美国职业篮球界的生涯走下坡路时,北京首钢向他抛出诱人的橄榄枝。虽然双方签订的合同细节并没有披露,无论是从角色地位还是合同金额上,显然北京首钢给出的丰厚报酬及优待,更让林书豪动心——在NBA他只是二流人物,在中国他俨然就是王座上的王者。网传林书豪加盟首钢的年薪税后达到两千万人民币,这绝对要比NBA的底薪合同更具诱惑力。在中国,林书豪“往来无白丁”,全部是非富即贵的到中国淘金的海外华人(包括若干台湾艺人)。

说到底,林书豪心甘情愿地成为中国大外宣的一部分,抛弃他的美国人和台湾人的身份,而选择中国人的身份,不是为了基督徒的爱,而是为了钱。所以,我要送给林书豪一句圣经的经文:“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

来源:台湾公义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