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2020-04-14)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指涉嫌煽颠罪一案,近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其中一名代表律师被律师所阻止代理案件。此外,家属受当局骚扰恐吓。

湖南维权律师谢阳没法代理此案,他表示,事源3月份覃永沛从看守所传来消息,希望他能代理其案件,并且签署委托书,但他所属的律师事务所不允许他接这个案件,因此他亲到广西南宁向覃永沛家属解释。同一天,他陪同另一代表律师李贵生到南宁巿检察院,交涉复印案件卷宗材料,以及向看守所申请会见覃永沛,但看守所以疫情为由拒绝,律师要求远程视频会见当事人,看守所亦拒绝安排。

他又指,4月3日,案件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覃永沛被指涉嫌煽颠罪,检察院对这类案件没有任何权利,它只是配合公安机关走完法定程序,当嫌疑人没有认罪,公安机关和检察院会以法律赋予的补充侦查权,不断延长羁押期限,以达到其目的,其实覃永沛案件只涉及网上言论,当局以言入罪。

谢律师说:“他们补充侦查真实目的,就是为了延长羁押期限,让嫌疑人产生恐惧心理,从而达到他的目的。覃永沛的案件百份之百全部属于言论,他没有任何实际的行动。”。

此外,覃永沛家属网上呼吁关注案件,受到当局骚扰威吓。覃永沛妻子指出,本月初,她在推特披露桂林巿两名公安局长的名字,因为他们动用关系抓捕覃永沛,当局随即派人骚扰威吓家人。维穏办及街道办两次到住所找她谈话,威胁不要再在网上发布涉及覃永沛案件的信息,否则会影响他。

她又指,今天,南宁巿高新区维穏办人员更到大女儿公司威吓她,又致电娘家兄长骚扰,此外,社区人员刚刚到她家敲门,当时她不在家,随即致电说是街道办主任要求他们到她家。
覃妻说:“他(维穏办)是说叫我不要管老公的事,再管案件的结果就变了,叫我不要再管他的事。就是因为我提到那两个公安局局长的名称,他们可能怕闹大,叫我不要管。你看我写了那两个名字,我的日子再也不得安宁,整天来骚扰我,恐吓威胁找我家人。”。

2019年10月31日,覃永沛在办公室被南宁警方带走,并贴上封条,其后家属收到南宁巿公安局的刑拘通知书,他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同年12月3日,覃永沛以同一罪名被检察院批捕。2020年3月2日,案件移送南宁巿检察院审查起诉。

覃永沛为广西百举鸣律师所主任、基督徒。709事件后的2018年5月18日,律师所被勒令解散,他也被注销律师执业证,其后他发起“中国律师后俱乐部”。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