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封城期间当地作家汪芳撰写的方方日记即将在海外发行,但中国舆论充斥着不满家丑外扬的氛围,甚至抨击德文版封面的黑色口罩图样意味着抹黑中国,迫使出版商改版。

据国际媒体星期五(4月17日)报道,2019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汪芳在网上发表了60篇方方日记,记述武汉封城期间的点滴和反思,是受困于封城而人心惶惶的武汉市民,极欲了解疫情真相的窗口。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新闻社也曾于2月发文给予正面评价称,方方以“平实的语言、生动的叙事、真切的情感、敢言直言的风格感染着每一位读者”。

不过当方方日记将以英文与德文在海外发行时,中国舆论批判说,正值国际社会对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赔偿各国疫情损失之际,方方日记的出版为国际声讨提供了弹药,是人血馒头日记。

德国之声的报导说,目前准备出版方方日记的霍夫曼坎佩出版社决定放弃之前的封面设计,德国亚马逊购书网站的方方日记封面照片已经消失,呈灰色空白状态。

出版方告诉德国之声,设计第一版方方日记德文版封面时没有和作者本人商量。一般来说,霍夫曼坎佩出版社为其他非德语国家的作者设计德文封面时,不会征求作者的意见。获悉方方日记封面引起的争议后,出版社和方方本人沟通,决定放弃第一版封面设计,另于4月底公布封面和副标题的最后定稿版本。

有网友在微博贴文指出,“如果连方方日记都容纳不下,那就只剩一种赞扬的声音,迟早有一天,你赞扬的不给力也会成为一种罪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