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实验室/自然传播(法新社)

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周三发表独家报道,指出美方对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的判断,正变得“越来越有信心”。另一家美国媒体日前也披露,美国国务院两年前就注意到了这家实验室管理不善的问题,再次引发公众猜疑。那么,我们对于病毒源头的问题究竟知道些什么呢?

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周三引述多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内部的知情者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促使他们相信,新冠病毒最初是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出来的。他们认为,这类病毒是从蝙蝠传给人类的,而“零号病人”曾在这家研究所工作,随后把新冠病毒传染给了当地人。

报道说,这些知情人士的判断是基于一些机密和开源的文件和证据。福克斯新闻频道要求直接查阅相关证据,不过并未在报道中罗列出这些证据。而知情者也强调,与其他情报相似,这些证据并不确凿。但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政府隐瞒了关于新冠疫情的大量数据和信息。

当被问及这篇报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在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获悉了越来越多的相关情况,并在对此进行非常深入的调查。

中方重申这类说法没有依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四回应说,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

“世卫组织负责人已经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的。世界上很多知名医学专家也都认为,所谓‘实验室泄露’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福克斯新闻频道引述的知情人士指出,他们获悉的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的行动细节和相关材料显示,武汉实验室泄露的新冠病毒并非生化武器,而是北京当局试图证明他们在识别和抗击各种病毒方面,与美国的实力相当、甚至更强。

另有一些迹象表明,外界针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质疑并不是空穴来风。《华盛顿邮报》的一位专栏作者周二发文披露,美国国务院的两份“敏感、但非机密”的电报显示,他们早在两年多以前就注意到了这家中方机构存在管理不善的问题。美国外交人员当年到访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实验室时发现,这家机构严重缺乏受过适当训练的科研和调查人员,以安全操作这座受到高度管控的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四级实验室被认为有可能正在研究世界上最危险的病原体(链闻)

曾在医学研究中心工作的时政评论人士横河表示,目前学界的普遍共识是新冠病毒并非人造的。至于病毒究竟是自然产生的还是实验室意外泄露的,依旧没有定论。

“也就是说,新冠病毒是泄露出来的可能性非常小是一种政治观点。我也看到不少文章,这些作者假设这家武汉实验室的防护概念和专业知识达到了美国水平,但其背后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从道理上来说,不少类似观点是一厢情愿的说法。”

多种迹象引发公众猜测

也许,国际社会还没有找到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确凿证据。但是,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动让人不得不感到怀疑。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新冠疫情正在中国大爆发的2月中旬的一场会议上提出,中国要加快出台《生物安全法》,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去年10月,中国《生物安全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其中就提到了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动植物疫情、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等问题。

隶属科技部的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综合发展所所长王革周四在《光明日报》上发文说,他们在2016年开展的第五次国家技术预测中发现,中国生物安全与国际领先技术相比,六成处于跟跑状态,仅有两成处于领跑状态,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8年。

外界除了对武汉实验室扮演的角色存疑外,有舆论认为,当局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后关闭并全面消杀,是为了销毁新冠病毒源头的证据,使得医学专家无法再到现场取样。

新冠病毒爆发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被清理,以致研究人员无法调查。(美联社)

不过,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张洪涛认为,武汉当局当初之所以选择清理海鲜市场,很可能是试图遏制疫情的本能反应,而非掩盖证据。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局可能认为这家海鲜市场是一个传染源,因为刚开始的时候,有一半以上的病人都与这家市场有关。因此当局认为,如果把病毒的源头封锁住了、消除掉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尽管如此,中、美、英等国的研究人员近几个月陆续发文表示,与公众在疫情初期的推断相反,这家海鲜市场并不是新冠病毒的源头。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