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1111china1

被当局拘留的高瑜,身体状况渐差。

北京独立记者高瑜被控“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案,本周五(21日)上午将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闭门审理。法庭昨日召集控辩各方开庭前会,高瑜坚持自己无罪,指公安以她儿子作要挟逼她自认有罪,要求法庭判控方涉伪证。消息指,一旦高瑜被判罪成,或面临10年刑期,甚至终身监禁。

“她(高瑜)身体不好,庭前会中途吃了一次药,当局还准备了救护车以防万一。”高瑜的辩护律师莫少平昨日接受《苹果》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高坚持自己无罪,“她说自己在预审时所做的有罪供述,是警方以她的儿子安全作要挟,逼她做出的。我们要求庭方确认证无效”。

莫少平律师还透露,他们同时要求法庭,将控方指称高瑜向境外提供的那份文件重新做“密级鉴定”,“原来的鉴定是北京市保密局做的,我们要求由国家保密局重做鉴定”。

该文件指的是2013年4月中共中央的九号文件《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海外明镜网其后公开有关文件内容,高瑜被指是泄密者,但明镜网否认,称是由其他途径获得。辩方还指办案警方涉非法取证。

最重判囚终身

莫少平表示,他无法预测本案的结局,直言本案“除了法律因素外,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政治”。他称:“我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维护当事人应有的权利。”根据内地刑法,“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根据文件级别不同,刑期也不同,如是绝密文件可判监10年,“造成严重后果”者,更可判监终身。

年已70岁的高瑜曾是中新社北京分社记者,六四期间因介入学运被捕,后因为外媒撰稿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监6年。

出狱后高瑜以自由记者身份继续报道,获海外人权奖、新闻勇气奖等,常对中共敏感议题发表评论,接受外媒访问,因此饱受中共政权折磨。今年六四前夕她再被当局刑拘,有消息指她是习近平成立国安委后“一号行动”打击的目标,案件备受海外关注。

《苹果》记者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