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庞培欧日前受访表示,他与世界许多国家外长交谈,都认为中国当局瞒报疫情,以致疫情从中国传遍世界,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重创世界经济,中国须负责任。庞培欧还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角色质疑。福斯新闻网引述多位消息人士说法,再度指新冠病毒源自武汉一处实验室。川普总统本周表示,美国政府正进行彻查。这标志着欧美追究中国隐瞒真相、误导疫情责任已开始,西方国家对中国失去基本信任,重新审视对中国战略和关系。

尽管不少分析说,川普指病毒来自中国,是竞选连任助攻的部署,疫情处理对川普构成持续而危险的压力。为赢得大选,川普和共和党只有对外甩锅、转移公众愤怒。但从中国对疫情遮遮掩掩、拚命甩锅外国等表现看,美国对中国的究责可能掌握了一些关键资讯,对中方的指责不是空穴来风。

庞培欧说:「我们过去就知道这个研究所有具高度传染性的材料。我们也知道他们在经营这个病毒传染性项目。」福斯新闻网透露,美国政府有高度信心,虽然冠状病毒是自然产生,但它来自武汉病毒实验室,因为安全措施松懈。北京早有消息称,武汉封城后,中国首席生化武器防禦专家陈薇少将立刻率防生化武器部队进驻,全面接管P4实验室,并紧急拆除P4内一些建筑。

无论这些消息真假,只要中国不让外国进入调查,了解病毒怎么产生和扩散,北京就得为武汉研究所是病毒来源地「背锅」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将病毒来源甩锅给美国,声称病毒是美军带进武汉,引起美国愤怒,普遍让欧美更失去对中方的信任。

欧美国家已形成基本社会和政治共识:中国错误处理疫情,导致病毒蔓延世界成大灾难。全球疫情发酵催生对中国反感意识。在政府层面,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必须改变对中国的依赖,因为中国不按西方规则行事,西方须携手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新办法。

美国哈里斯最新民调指出, 90%共和党人和67%民主党人认为,中国政府应对疫情负责,只有22%共和党人和34%民主党人相信中国公开的疫情数据准确。两党支持者普遍认为,中国不能信任,疫情对中国国际声望是一次巨大打击。这种负面态度,不仅是决策者和精英,普通民众也如此。

中国国际声望大跌,与欧美国家的关系风险大增。因疫情危机,譬如华为5G、网路安全、南海局势等紧张都可能加剧。一旦疫情缓解,进入追责阶段,非欧美国家民众也可能随着一起指责中国给他们带来灾难。中国学者章立凡才有中国面对「80国联军,甚至更多」的说法。

中国失去国际信任,对新冠病毒疫情初期隐瞒,对李文亮医师等「吹哨者」 打压,大大折损中共形象。而为了找回面子,中国在全球加强外交宣传,提出「世界应感激中国」、「中国体制优越」 等观点,更加深西方反感。

更有甚者,「战狼」 外交官做法推波助澜,弄巧成拙。包括中国驻法大使馆网站刊文,指西方国家养老院护理人员「集体出逃」 ,导致老人「成批饿死、病死」,导致法国外长召见中国驻法国大使卢沙野提抗议。大陆网上流传文章,指哈萨克斯坦「渴望回归中国」,被指渴望回归的国家或种族还包括越南、缅甸果敢人和其他与中国接壤的外国民族。结果导致哈萨克外交部14日召见中国大使张霄,表达对文章流传的不满。

疫后西方重新审视与中国供应链关系和依赖,欧美越来越多人呼籲和中国「脱钩」 ,做到战略上不对中国依赖。川普表示启动调查新冠病毒来源,除了内政需要,也在回应中国对疫情瞒报和误导,对外宣传还摆出战狼姿态,欺骗世界。

弔诡的是,中共党媒和大陆社会瀰漫义和团式仇外情绪,愈「庆贺」欧美国家疫情严重,日后欧美对中国追责声讨力度可能就越大越强。李文亮被定为造谣者,新闻后曾有超过61万个点讚;英国首相强生日前感染新冠肺炎,后面也有44万个点讚,中国这种民情让国际难以接受。

北京如不改弦更张,抑制这类不文明举动,对外公开信息,准许国际专家进入调查真相,疫后欧美和世界各国追责和制裁可能更无情。当局如今似还陶醉在民族主义的保护中,不知何时能调整。武汉官方大幅修订死亡人数,是否是调整的开端,我们且等着看。

世界日报
2020年04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