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图片报》4月17日发表了给习近平的公开信,指他关闭批评声音的报纸和网路,却不关闭出售蝙蝠汤的市场;不仅要监控并危害自己的民众,还危害全世界的民众。总编莱希尔特(右)回击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对该报的批驳。(莱希尔特推特图片)

德国《图片报》周三(15日)发文指中国该为疫情负责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声明斥该报「煽动民族主义」。《图片报》主编反击,直指习近平危害全世界。(吴亦桐/程文 报道)

周四(4月16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表声明,批评《图片报》(Bild)周三(4月15日)发表的一篇的文章,文章指中共当局应为疫情责任。随后,《图片报》向中国使馆作出反击。

该报主编尤里安‧莱希尔特(Julian Reichelt)在《图片报》发表一封题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你危害全世界》的公开信,质问习近平,为何有毒实验室不能像中国的政治监狱一样「安全」?文章指出,中国公众已经在悄悄质疑习近平的权威,习近平的权力正在走向崩溃;他创造的不透明的监控中国,现在代表著致命瘟疫的蔓延,这将是习近平的政治遗产。

具有法律背景的德国牧师、时评人成世光向本台表示,《图片报》前后两篇文章均指向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输出了病毒。而中国大使馆的声明不但无法洗脱中国的嫌疑,反而坐实了德媒观点,而其对《图片报》「煽动民族主义」的指责,反过来是习近平及中共政权在国内常用的法宝。

成世光说:我们很高兴看到德国《图片报》这样一个报道切中重点,直指要害:武汉病毒是中国向外输出的产品。中国大使馆提出反击,刚好坐实了武汉病毒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的东西,既然是从中国输出的,世界有个产品制造的法律原则,所以全世界向中共索赔完全是站得住脚的,这是我们世界文明存亡的一个关头。做贼的喊捉贼,中共才是民族主义,这种价值观、这种行径只有中共才有的,全世界要求你对你的产品负责任,这是一个全世界的价值标准,绝对不是甚么民族主义。

德国法学学者钱跃君以「恬不知耻」形容中共在新冠疫情上的表现,其无耻行径不但激起欧洲主流媒体群起声讨,甚至加速将中共送上国际法庭的脚步。

钱跃君说:《图片报》指责中共政权,恰恰是民族主义的相反。这次将武汉病毒肆虐到全世界,中国政府没有半点歉意,而是做起口罩外交;欧洲社会第一次看到,世界上还有这么恬不知耻的专制政权,所以这就成为欧洲媒体报道中共的主流声音。中共应当赔偿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把中共送上国际法庭。

事件发生后,亦有德国政坛人物发声支持《图片报》,并批评德国当局至今还未向中共当局发出明确声音。德国绿党创始人之一奎斯托尔普(Eva Quistorp)指责德国外长马斯(Heido Maas)还未能像美国一样,直接追问中国在掩盖病情及世卫助为虐帮助中国传播谎言的责任。

《图片报》在周三的报道中写道,目前的武汉肺炎病毒在全世界蔓延,是因为中共领导层将疫情信息遏制数周,且未向国际社会及时通报信息导致。该报道还引述英国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最新研究,指出中国政府对疫情导致的经济后果负有法律责任。另外又刊登主编莱希尔特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的采访,蓬佩奥表示:是到了责任者该承担责任的时候了。

翌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表声明,斥《图片报》报道「用心险恶」,所谓的算账是在「煽动民族主义,鼓吹偏见和仇外仇华情绪」;批评中国违反国际法且有义务做出赔偿的西方政界人士、学者和媒体等,是「企图通过推诿责任来转移公众对其自身贻误疫情和应对不力等问题的视线」。声明又表扬「中国以快速、坚决的行动为阻遏疫情大流行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其他国家赢得了至少一个月的时间。」

中国驻德国使馆先后就《图片报》的文章和公开信发表声明,指该报「煽动民族主义、政治诬蔑」等。(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官网截图)

而《图片报》主编莱希尔特在回应中国大使馆的公开信中就写道:中共当局用全民监控维持统治,不仅要监控和危害自己的民众,还要危害全世界;而监控导致自由和创造力的缺失,失去创新的中国成为盗窃知识产权的冠军。但无人会料及,中国最大的出口产品是武汉肺炎病毒;当中国政府早已获知病毒可以人传人却掩盖信息时,习近平就背离了世界并深以民族主义为荣。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