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2020-04-21)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因网上言论,去年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其后改为监视居住,近日监居期满被口头解除,但没有法律文书。

陈云飞于上周六即4月18日监视居住期满,他表示,警方有拿文件给他签字解除,然后离开,至今还未收到文件。事源去年9月19日,陈云飞因推特言论被刑拘,一个月后即10月18日改为在家中监视居住。他指出,当局用高科技监控,并没有派人站岗看守,他要遵守一些监居的规矩,如果在推特发帖有过激言论便会被传讯等,但他可以外出看中医买药。这是他自去年出狱后,首次再被刑拘及监视居住。

他又指,刚被警方抓到派出所时,曾被绑在长条凳上提审,但他拒绝回答。审讯主要涉及他在推特关于香港反送中运动及习近平、蔡英文等帖文,其实这些言论并没有违法。至于关押看守所期间,由于睡了两天水泥地板,弄到身体很差,其后监居6个月一直看中医,至今未康复。其次在看守所伙食比较差,他并没有被牢头殴打,但有被辱骂,他没有打算提出控告,因为没什么结果,而且他要照顾年老的母亲,所以现在不敢在推特发言。

陈云飞说:“我就不敢说话,你看我在推特什么都不敢说。你说话,他们(当局)绑架我母亲,让我不能照顾母亲,所以他都是以坐牢威胁。”。

现年52岁的陈云飞,四川达州巿达县人,90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曾参与八九学运。2015年3月25日,陈云飞与20多名成都公民到新津县为六四死难学生萧杰、吴国峰扫墓,在回程途中被百多名特警拦截,翌日被以涉嫌煽颠罪、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新津县看守所,其后当地检察院取消煽颠罪。2017年3月31日,案件在成都巿武候区法院一审开庭,当庭判刑4年,上诉后维持原判,他在2019年3月25日刑满出狱。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