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2

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虽然已经于4月5日出狱,但中国政府继续限制王全璋的人身自由;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葛斯(Morgan Ortagus)周一(20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恢复王全璋的行动自由,并释放其他维权人士。身在北京的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周三(22日)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得悉美国政府此举,并指出美国政府的发声,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李文足周三发表推文表示,中国政府继续限制王全璋的人身自由,迫使他们一家人不得在北京团聚,让她万分悲痛和绝望。就在此时,她看到了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美国呼吁恢覆王全璋的行动自由并释放维权人士。这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

李文足指出,盼望美国继续关注王全璋的处境。

美国国务院在周一的声明指出,美国呼吁中国允许人权律师王全璋获得行动自由,包括能够与在北京的家人团聚。美国国务院以“不公正的监禁”来形容王全璋这五年来的遭遇。美国政府指出,仍然高度关注有关他身体和精神状态每况愈下,以及他在狱中受虐待的报道。中国从2015年7月9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对300多名人权律师和法律助理予以搜捕、软禁、监视居住、约谈等,王全璋是其中之一。

美国继续呼吁,中国当局释放所有受到不公正监禁的人士,例如李昱函和余文生以及其他被监禁的中国公民。他们身陷囹圄仅仅是因为行使了自己的人权和基本自由,要求实行法治,争取社会更公平和更公正。美国仍然关注中国法治薄弱、任意监禁、对受押人员实施酷刑和继续侵犯和践踏境内个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的现象。美国敦促中国恪守本国宪法对国际人权的义务和承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