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晚8点,老廖应邀去赫塔·米勒的新书发布会。这是自2009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赫塔出版的首部长篇小说,书名为《我的祖国是一粒苹果籽》。写的是孤独的童年,在共产党独裁的罗马尼亚,连青草和花朵,都是邪恶的。

发布会由柏林文学节主席乌里 斯莱特主持,有1000多个位子的柏林剧场座无虚席,会后的签名售书,大约有两三百人排队。

会后,老廖和赫塔、哈瑞夫妇,乌里,《时代周报》女记者等好友7人,去康德大街有几十年历史的巴黎酒吧私聚。赫塔问起香港雨伞革命,我说已经坚持了快两月。酒酣耳热,老廖提议撑伞声援,赫塔和乌里马上叫好,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照片。

乌里、赫塔、老廖,还有参加过罗马尼亚脸书革命的女记者一起撑伞,一起伸出中指,向北京独裁者说“滚蛋”。

乌里和赫塔都说,仿佛回到25年前的柏林墙倒塌,大家也一块伸出中指,对东德独裁者说“滚蛋”。

Foto8

作者:廖亦武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