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

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无期徒刑后提出上诉,代表律师接到新疆高级法院通知,案件周五(21日)将在乌鲁木齐看守所作二审宣判,律师认为二审不会开庭,亦相信不可能改变一审结果。(海蓝报道)

伊力哈木其中一名代表律师李方平,周二(18日)接到新疆自治区高级法院法官来电,通知案件将于本周五上午11时,在新疆自治区看守所二审宣判。李方平表示,法官说已经通知检察官,律师不来也不影响宣判。李方平指,很少案件在看守所宣判,认为是法院希望尽快宣判,一审结果难以改变。

李方平说: 很少有这样在看守所宣判,这个方面他们也非常粗糙,很希望尽快把这个宣判完,所以结果的话,我们觉得没有改变的可能。

他又指,伊力哈木坚决要求开庭审理,但高院法官坚决不同意开庭,而且要律师3天内提交辩护意见,律师如期提交,高院立即提出周五宣判。案件的证据存在冲突,但如果不开庭审理,查明不了事实,结果很难改变。

另一代表律师刘晓原周一曾会见伊力哈木,他在微博指,当日上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会见伊力哈木,会见3个多小时,他再写了9页补充上诉材料,对不开庭审理案件,他表示不认可,为此写了一份申请书,让律师一起交给合议庭。伊力哈木仍然戴著脚镣,他的精神状况还好。

乌鲁木齐中级法院9月23日,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0月1日,律师向法院用邮寄方式提交上诉状。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方带走及抄家,他的7名学生,包括6名维吾尔族及1名彝族学生,他们曾是维吾尔在线前编辑或翻译等,先后被警方拘捕,涉及伊力哈木案,但分案处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