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四十五案(1991)

 

Ren Wanding任畹町(194496日-),原名任安,著名异议人士丶自由撰稿人丶人权活动家;因参与“八九民运”“罪恶重大,无悔罪表现”,1991年在被关押一年半後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七年。

 

任畹町於民国三十三年出生在江西省上饶县。

1964年,任畹町考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1969年,他被指为“叛国投敌”和反对“文革”而关押批斗。

1978年11月,任畹町参加北京“民主墙运动”,他创建的“中国人权同盟”於1979年1月1日成立,他担任负责人,并出版油印刊物《中国人权》──成为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继不久前刚成立的“上海人权协会”後的第二个人权团体及第一份人权刊物。1月5日,任畹町起草的《中国人权宣言》由七人连署在北京“西单民主墙”发表,全文十九条包括:

要求思想言论自由,释放全国思想言论犯。

要求宪法切实保障批评和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权利。

给予少数民族充分的自治权。

要求在全国实行普遍的公民直接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各级领导人。

逐步取消生产资料的国家所有制,向全社会所有制过渡。

要求我国政府与苏联政府开谈判。

要借鉴西方的传统民主和文化。

要求国家切实给予出版印刷权。

要求职业自由,穿戴自由,迁徙自由。

取消检查制度,创作自由,新闻自由。

要求边界开放。

呼吁世界各国政府丶联合国丶人权组织及公众给予支援。

……

1979年1月9日,“中国人权同盟”成员傅月华因前一天组织上访人员在长安街上举行“反饥饿丶反迫害丶要民主丶要人权”游行而被捕,标志着当局对“民主墙运动”镇压的开始。3月22日,《北京日报》发表《人权不是无产阶级的口号》。3月29日,“中国人权同盟”对外联络人陈旅和民刊《探索》主编魏京生同被逮捕。任畹町为呼吁拯救他们,六天後在“西单民主墙”张贴《中国人权同盟再致全国人大常委会丶法制委员会的公开信》等大字报,当场被警察抓捕,後被劳动教养四年。

1983年4月,任畹町“劳教”期满获释,此後任北京市设备公司会计师丶北京经济科学研究所不挂名副研究员。

1987年起,当局发动“反自由化运动”後,任畹町开始在香港丶台湾和美国报刊上发表政治评论。

1989年4月15日,因“八六学潮”被迫辞职的中共原总书记胡耀邦去世,北京及全国高校学生相继以悼念活动发展成大规模的街头抗议运动。4月24日晚,任畹町在天安门广场发表《悼念胡耀邦为何爆发民主运动》的演讲:

共产党统治的四十年,民不聊生,盗贼四起,物价飞涨,国民经济处在危谷。……四项基本原则如果不能从宪法中消失,那麽四项基本原则必将高悬於人民利益之上。

任畹町此後到各大学演讲十余次,包括《八九·四月民主运动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丶《四月民主运动向何处去》丶《等候召开人大是纯粹幻想》等,演讲稿发表於香港丶台湾报刊。同年6月9日,“六四屠杀”後不到六天,在家中被捕。

1991年1月9日,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任畹町在法庭上作题为《八九民主改革与主权在民──驳反革命煽动罪》的辩护演讲,同月26日被法庭判定“罪恶重大,无悔罪表现”,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1994年,任畹町获罗伯特.甘乃迪人权奖。

1996年6月9日,任畹町刑满出狱。

1998年9月,任畹町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北京筹委会,11月创议组建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备委员会,12月参与组创“中国民主党联合委员会”任顾问委员会主席。2007年,起草《零七人权宣言》,组建“中国人权论坛”,创办“中国人权卫士网站”。

2007年9月12日,任畹町离开中国前往香港丶欧美各国讲学访问,2008至09年任“巴黎政治学院及法国人文科学之家”访问学者,後定居巴黎。

任畹町著作有《任畹町文集》丶《任畹町文集新编·选编·补编》等。

 

参考资料:

  1. 国家教委思想政治工作司,《惊心动魄的56天:1989415日至69日每日纪实》,大地出版社,1989年。
  2. 刘青,《联席会议──民主墙抗争的大旗》,《北京之春》19945月号,1995125月号。
  3. 任畹町,《任畹町文集》,天安门民主大学,1997年。
  4. 张伟国,《一党专政下的人权先驱──读《任畹町文集》》,《民主论坛》1999112日。
  5. 任畹町,《任畹町小档案》,《民主论坛》2000927日。
  6. 任畹町,《纪念《中国人权宣言》25周年》,美国《大参考》20031227日。
  7. 陈彦,《”“民主墙运动”及其历史地位》,《中国当代研究》2006年第2期。
  8. 吴仁华,《八九天安门事件大事记》,《世界之门书库》,2011年。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