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台湾首位女领导人。(总统府提供)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共“两会”,迟开时期已经被敲定于本月21日和22日两天。消息一经公布,立刻令一些熟捻台海局势的媒体人联想起了台湾总统就职的时期,每四年一次的“5·20”。

中共当局的台海网今天刚刚刊出 《2020年或是决定两岸关系未来走向关键年》一文, 说是受疫情影响,全国两会延至5月21、22日登场,这是两会首次在“5·20”之后开幕,预料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5·20”演说涉及两岸内容,将成为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讨论重点。大陆涉台人士直言,今年将是大陆对台政策决定“和统”或“武统”的关键年。

该文章从头到尾都使用“该人士”,代表一个不能具名的“大陆涉台人士”,说是2020或是一个关键年。在经历去年“反送中”及今年疫情的两岸角力后,大陆对于两岸官方沟通、两岸政党(民共、国共)互动乃至民进党执政下的两岸民间交流,已不抱太大希望。即便是国共互动也不乐观,国民党实质上已抛弃“九二共识”,国共间互动不可能有正向发展,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过往国共建立的一些机制平台能否存续可能都是问题。

2019年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视频截图)

文章中的“该人士”强调:2020年将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年,在不排除未来两岸很可能因中美关系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形时,大陆已启动最坏打算;或将在今年决定对台方针走向“和统”或“武统”。

文章最后说:今年5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应已备好,但也不排除因应蔡“5·20”谈话,有所增补,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关人大、政协代表的谈话应该会围绕蔡英文演说内容。预估大陆今年具体抛出未来两岸关系宣示,可能性相当高。

我们本专栏上月中刊发和播出的《趁美国和世界之危“武统”台湾,习近平敢吗?》一文中,曾经引述 了多维新闻网的文章《美军遭病毒重创出现“窗口时间” 解放军可否趁机统一台湾》。文章开篇第一句就是:“从军事斗争角度,有不少人认为,正在横扫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中国大陆‘武统’台湾提供了一个难得契机。”

当时 ,该文章作者以掩饰不住的得意口吻说:“美国现在正深陷疫情危机难以脱身,从五角大楼到美国海外各军事基地、各司令部,据媒体报道都已经被病毒入侵,影响到美军指挥体系和战斗力的完整性……。执行海外战略威胁和军事打击任务的美国海军力量损失尤其惨重,华盛顿号、罗斯福号航母都因为有大量士兵感染而已经实际上暂时失去军事打击和威胁能力,里根号航母也被报道有士兵感染陷入瘫痪,其所在横须贺基地已被封锁。而为避免外界从公开信息推断病毒对美军战斗力造成的损失,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已经下达封口命令,不再公布美军感染病毒的情况。不过此举恰恰说明,病毒在美军内扩散的情况要比人们了解的情况更严重,美军的军事力量投放与战斗能力,已经被病毒严重遏制。”

所以,该文章的结论是:“从军事斗争角度,因为病毒影响,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部署进入了一个‘空白期’确实为大陆武统台湾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以两岸今天的军事力量对比,大陆只要发起军事行动,完全可以一举完成国家统一。美军别说不会介入,就算是想介入,也有心无力。”

这家总部在北京的网站上个月,还刊登过另外一篇标题为《美军遭新冠病毒重创 北京会冒险统一台湾》的文章。文章作者也是不无得意地宣称,“……基于现实的角度,随着中国控制住本国国内疫情,以及美国在西太平洋战略和军事压力的减轻,确实在台湾领域出现了‘权力真空’,也为中国统一台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不过呢,如上文章出台后没有几天,这家网站还是很及时地报道了“罗斯福号沦陷后 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了新动作”,客观地介绍了“美国海军已获得足够的新冠病毒检测套件,并将对即将部署在‘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的近8000名船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随着‘尼米兹’号驶离布雷默顿母港,美国时隔31天再次在太平洋地区部署航母战斗力量……。”

于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部署进入了一个‘空白期’”的话题转眼就成了历史 。接下来,中共两会迟开的日期被定在台湾蔡英文总统连选连任就职大典的次日,立刻又成为对台“文攻武吓”的新话题。

多维网昨天已经刊文《“两会”日期敲定 蔡英文能说好两岸故事吗》,说是“涉台事务”虽然不是“两会”的重点,一直以来却是观察北京应对台湾政局及“反独促统”措施微妙变化的重要平台。不过,往例多在3月间召开的“两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推迟,最后敲定召开时间为5月21日、22日,“恰巧”精准的落在5月20日,蔡英文、赖清德宣示就任台湾总统、副总统之后,无法不让人联想是为了蔡英文5·20就职演说的“超前部署”。

文章作者认为: 蔡英文之所以能够持续打着“民主、自由”旗号炒作“芒果干”,并从中获得政治利益,很大原因是北京仍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虽然仍有“机、舰绕台” 常态化,以及暂停陆客赴台自由行,但明眼人都知道解放军亮剑的首要是美军,暂停陆客自由行的影响,充其量只能算是“示范演出”,实际上台湾人民“马照跑、舞照跳”,日常生活没有因为中共的“文攻武吓”受到丝毫影响。

蔡英文为了从2018年九合一选举的劣势中“逆转胜”,化身“辣台妹”鼓动民粹,并借着“习五点”启动两岸统一进程、“香港骚乱”等议题大打“机遇战”,“抗中、仇中”民意达到高点,让她获得破纪录的817万选票连任……。(如今)“两会”举办时间的“巧合”,不妨视为北京给蔡英文“未完成答卷”一次“补考”机会,暂时中止陆生赴台就学及“终止ECFA有利反独促统”的讨论,则不妨视为给台湾人民的“善意提醒”。“地动山摇”的舞台已经搭建好了,这一次,蔡英文能说好“两岸故事”吗?

蔡英文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总统府提供)

该新闻网在其五月份月刊预告中,则介绍了《台海局势严峻 “5·20”前后恐有危机》一文的中心内容是:四年一次的“5·20”总统就职典礼,不分蓝绿,解放军都有文攻武吓的动作。受疫情波及,美军主力暂撤出印太,加上两岸关系日趋紧张,解放军会因此有进一步军事行动吗?据国防部智库国安院分析,若解放军以“灰色地带冲突”手段袭夺离岛,蔡政府势必将进退失据。

不过呢,该文章的标题既然是“恐有危机“,一个”恐“字的意思就是只不过是一个“可能性”的预测而已。事实上,蔡英文高票连任台湾总统的那一刻,就已经是中共习近平当局在其内心深处,确信该政权多年来的“文统”之努力都已经付之东流之时。在此基础上,站在中共角度看问题,今年的“5.20”台湾总统就职大典就仅仅是一个仪式而已,蔡英文总统在这个仪式上,百分之百不可能说出那怕半句让习近平当局在内心里稍有宽慰的话。但同时也基本没有可能,在两岸关系上再表现出比眼下更为强硬的姿态 – 用中共的语言就是“在台独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毫无疑问,未来的台海局势绝对是不容乐观。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未来四年,习近平当局肯定是再不会抱有任何幻想了。但是,也正如多维新闻网的另外一篇两岸关系分析文章《当前两岸关系下 中共很可能有进一步动作》中所说:对于现在的中共而言,首当考量就是推翻过去(与马政府谈)的两岸成果,未来才好重新建立新的两岸关系 – 至于这个未来是什么时候,相信中共亦不知晓……。

也就是说,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习近平自己都还没有想出方案来,此其一。其二,虽然民间的所谓“舆论”和半官方媒体的“武统”叫嚣此起彼伏,中共大外宣的媒体们更是不时故作惊人之语,用连篇累牍的战争恐吓博读者眼球,赚网友点击,但事实更可能是习近平当局眼下根本都还顾不上台湾这一块儿。

一个叫胡勇的中国大陆某大学教授投书台湾《中国时报》,打出了一个“只剩台独与武统对决?”的问号。而昨天的中共国台办官网“中国台湾网”转载了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说是:“在这个变动不居、人心浮躁、资讯轰炸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自以为是或虚张声势的民粹言论俯拾皆是。其次,不负责任的民粹言论往往能踩到民众的‘痛点’或‘爽点’,故大行其道,但终究只是一厢情愿。绿色民粹极尽耸人听闻之能事,试图让岛内普通民众相信台湾才是世界的中心,是大陆一门心思要‘犯台’。事实上,台湾不是世界的中心,台湾问题固然攸关大陆的核心利益,但大陆决不会只围着台湾团团转。尤其当下防止疫情输入或反弹以及加快复工是大陆的头等大事,根本无暇与夜郎自大的绿色乡民一较短长。”

到底是台湾岛内的“绿色民粹”用中共可能的“武力犯台”来自己吓唬自己,还是中国大陆方面的武统叫嚣推升了台海紧张局势?相信我们的读者和听众们自有判断。但胡勇这篇文章中所说的“自以为是或虚张声势的民粹言论俯拾皆是……,不负责任的民粹言论往往能踩到民众的‘痛点’或‘爽点’”,无疑是在暗批来自中国大陆内部以及中共大外宣媒体的战争恫吓。

这位胡勇被台湾媒体称作“大陆教授”,或者“大陆学者”,被中共媒体称之为“两岸事务专家”。互联网上有一则五年前的,对“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讲师胡勇”的介绍,也许就是同一个人。他的一句,“当下防止疫情输入或反弹以及加快复工是大陆的头等大事,根本无暇与夜郎自大的绿色乡民一较短长”,应该是最切合实际的分析。所以,把中共习近平当局将迟开的两会最终选定在5月21日开幕,说成是为应对蔡英文总统“5·20”就职演说的“超前部署”也不能算错,但笔者更倾向于相信,做出这种“超前部署”的最主要目的,并非是要利用这次“两会”对蔡英文总统的正式连任和她届时的就职演说内容发动重大反击,而是要用两会终于召开的“喜庆”,冲淡中国内地民众对台湾总统就职大典的关注和他们对中共当局痛击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期待。

从国际角度分析也是同理。除了政府换届的那一年,外部世界对中共两会的年度例会从来没有热情关注过。但今年的特殊情况令外部世界不约同地把推迟后敲定在5月21日登场的两会是否会如期和顺利,当成了新冠病毒是否又会在中国,特别是在北京死灰复燃的风向标,所以一定会倍加关注。届时,全世界各大媒体都只会把关注点集中到习近平和中共主要领导人们是否还会戴着N95口罩开会,以及他是否会说几句以前没有说过的东西。刚刚结束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就职大典的新闻,自然就被盖过去了。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