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童谣:“月亮月亮光光,麻子地头烧香,烧死麻大姐,气死幺姑娘。幺姑娘不要哭,买个娃娃打鼓鼓,鼓鼓叫唤,买个灯盏,灯盏漏油,买个枕头,枕头开花,结个干妈。干妈脚小,一脚踩到癞疙宝。”
此童谣有多个版本,推特上的老司机 @h5LPyKL7TP6jjop就提供了另一版本。

中国人有烧香或焚香的文化习俗。 一是敬神礼佛,把香点着插在香炉中,表示诚敬祈福。二是祭奠先人,把香点着插在坟前,表示怀念。三是取其清雅而燃香,如焚香舞剑、焚香抚琴或焚香书法、吟诗作画、打坐、饮酒、吹箫等,来达到净心虑性的效果。香的品种很多。如:沉香、檀香、龙脑香、安息香、零陵香、甘松香、乳香等。

前几天,我在推特上提议:【去掉毛泽东纪念堂,建立“中国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得到不少推友的转发和支持。
今天,我收到王维洛博士发来的稿件,他发出:【建造有所有死者姓名的武肺死难者纪念碑的倡议——高福院士掌管的中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里有所有死者的姓名”。】以缅怀在此次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国民。

我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王维洛博士提出:“但是有人会问,死于武肺那些死亡者的名单从哪里来?艾晓明、艾未未、谭作人、黄琦等调查汶川大地震的死亡者名单没有成功,其中两个人蒙受牢狱之灾。这次能够成功吗?你愿意承受牢狱之灾吗?”
王维洛博士不仅在拷问每个中国人的良心,还在拷问中国当今的领导者还有良心吗?

月光下的童谣,不仅川西有,这是中国的一个世世代代诚敬祈福,祭奠先人的传承。
王维洛博士说:“1997年笔者第一次站在越战纪念碑前,看到死者家属用手指轻轻抚摸着大理石上刻着的死者姓名,感慨万千。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就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所以社会充满了谎言,李文亮医生说:健康的社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
若是中国真的建立了“中国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和“武肺死难者纪念碑”,到那时我会不顾老迈,回到中国。给纪念碑焚香祭酒,再献上一束芦湖的野花。

2020年5月3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4/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