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5月5日报道:4月29日晚被警方带走的湖南省郴州市人权活动人士谢文飞(本名谢丰厦)已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郴州市下辖的资兴市看守所,其家属已经拿到刑事拘留通知书。谢文飞租赁的住所也遭到警方搜查。

谢文飞于生日当天被警方带走,疑涉悼祭林昭、反抗一党专制及武汉疫情等言论。谢文飞与外界失联后,其朋友们四处查询他的消息。因为关注谢文飞,湖南多名维权人士受到警方传唤,其中欧彪峰于5月1日晚被株洲市三名国保警察传唤,在笔录中警方希望欧彪峰不要再在网络上发声被拒绝,欧彪峰明确表示会继续关注谢文飞。

谢文飞,本名谢丰夏,湖南郴州市桂阳县人,多年前受到许志永博士等公民运动先行者影响,开始参与争取自由民主的抗争运动,先后多次拉横幅反对一党专政、争取民主制度,并多次参与围观热点事件以及声援良心犯的活动,因此屡次被刑事拘留及行政拘留。2014年10月因为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六个月,2019年3月1号出狱后,又因为纪念六四事件三十周年被拘留十天,还多次遭到地方政府约谈、警告、骚扰施压。

因为声援香港占中运动与谢文飞一同被判刑的王默,在出狱仅42天再次被捕,目前仍被羁押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