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川2020-05-08)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去年被重判入狱12年,家人至今未能见面。近日其患重病母亲入院治疗,希望能与儿子见最后一面,亲友促请监狱保障其权利。

蒲文清朋友危女士周五(8日)表示,昨天蒲文清到华西医院做检查后住院,今天没法联系她,住在成都的朋友也没法探望,因为她被人看守,不准与外界接触。蒲文清近日说肺肿瘤扩散,病情比之前严重,朋友都担心其病况,她本人也想到医院探望,由于疫情关系,暂时没法离开重庆前往成都。

她又指,本周几名亲友不断致电巴中监狱,促请狱方让黄琦尽快与母亲见面,他的母亲病重,何况法律规定,在囚人士与家人有见面和通话权利,但她今天打了多个电话到监狱,也没法与狱方顺利通话,也没得到任何回应。

危女士说:“她(蒲文清)的最后愿望,是跟黄老师(黄琦)最后一面。有很多亲友团跟巴中(监狱)打电话,他们就是一直不理,要吗就是问对方姓什么、叫什么名字,然后推搪亲戚才能见,那么亲戚能见,应该跟奶奶(蒲文清)通电话。”。

重庆公民胡女士指出,昨天蒲文清到华西医院做核酸检测和抽水检测,她说如果下午打电话到她家没人接,她便是住院,朋友们已确认没人听电话,希望当地朋友尝试到医院探望。她又指,蒲文清透露肿瘤扩散到其他部位,医院要做进一步的检测,以确认她的癌症病情,但由于年龄太大,其他的检测风险性很大,所以她入院前,曾写信给有关部门希望能见儿子最后一面。

胡女士说:“她(蒲文清)自己感觉得到,说多个部位有肿瘤。她写的那封信的话,应该是她自己感觉她的日子不多,希望外界的朋友对她儿子关注,还有呼吁当局让她见到她的儿子。”。

记者致电四川巴中监狱,电话转至语音系统。

蒲文清在4月11日的《最后自白》中表示,她在世的时间不长,并且身患几种疾病,除糖尿病之外,最大威胁是肿瘤,已经扩散。她还患有急性牙髓炎,整个脸肿胀,也吃不下饭。蒲文清并于5月1日致函中央领导人,提及她已时日无多,希望能与狱中的儿子黄琦见上一面,她死也瞑目。

现年87岁的蒲文清,原为四川省内江巿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生,退休后由黄琦照顾。儿子被关押,蒲文清一直为儿申诉,2019年2月14日起被当局软禁至今。

其子黄琦于2019年7月29日,被绵阳巿中级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共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他被关押看守所长达两年多才判刑,期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2019年12月25日被转至四川巴中监狱服刑。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