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独立中文笔会第九届会员大会秘书处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于2020年4月29日至5月13日在网络社区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153名有投票权的会员中的82人报名或报到参会。根据大会通过的议程,大会召开了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根据章程改选了理事会。

独立中文笔会于2001年7月成立,同年10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笔会第67屆代表大会上被高票接纳入会,最初名称为中国独立作家笔会,创会会员为海内外31位中国知名作家,流亡美国的两位著名作家刘宾雁先生(已故)和郑义先生分别担任主席和副主席。2003年到2018年,笔会在网络社区相继召开第一届至第八届会员大会,刘晓波(第一届、第二届)、郑义(第三届)、廖天琪(第四届、第五届)、贝岭(第六届)、廖天琪(第七届、第八届)相继担任会长。第一届会员大会,将笔会名称改为独立中文作家笔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制定章程,将笔会名称改为独立中文笔会,根据国际笔会的会员标准,鼓励更大范围内的中文写作者加入笔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修改章程,通过对会员权利和义务条款的细化,以强化笔会的会员制特点和会员的参与程度;将会长负责制改为理事会负责制,将理事任期从四年缩短为二年,将副会长由会长提名搭档直选改为理事会互选,以强化笔会的多元民主分权制度;取消笔会不得从事出版的限制等,以推动写作和出版自由。第八届会员大会修改章程和会员大会议事规则,主要是汲取第六届会长利用职权相继抗拒理事会多数和会员大会多数决定导致分裂的教训,继续消减会长个人负责制的消极作用,进一步强化理事会民主负责制的分工合作功能;修改后的章程将会员大会直选会长的权力授予理事会互选,并可实行会长轮值制,使笔会得以始终置于理事会集体领导之下,消除个人集权和分裂的制度性隐患。章程和大会议事规则还根据现实条件和需要做了部分细节上的调整修订。

本届会员大会由上届会长廖天琪担任大会主席。她在开幕词中首先向大家表示衷心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她说:从一月份到四月底的三个月之间,我们遭遇到了有生以来,从未经历过的百年一遇的病毒灾难,国内外的同仁们都度过一段忧愁、担心、孤独的日子,现在疫情虽逐步缓解,但是各地“解禁”的情况不一,疫情尚未结束,社会往日的节奏还未恢复,个人还需要自我限制。今后这段时日,盼望各位保重,预祝您和家人都平安健康。

大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主席指定了大会秘书处,成员包括王金波、潘永忠、杨光、肖国珍、张裕、陈标、李进进、蔡咏梅、武宜三、吴乐宝、彭小明、侯文豹、唐肆啼、约拿,其中王金波为大会秘书长,蔡咏梅、张裕、吴乐宝为监票人。随后,大会经过讨论和现场公开投票表决,相继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第九届会员大会会议议程、大会主席指定的监票人人选。

大会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讨论后无异议通过了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本届两年外来经费严重短缺,主要靠会员捐款和申请小额临时资助,工作人员坚持尽力义务奉献,仍一如往常做了大量工作,殊为不易。

大会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为理事选举。5月12日公布选举结果:十一名理事候选人中有九人当选为理事、二人当选为候补理事,其中赵达功、李海、刘荻三名上届理事连选连任,赵常青、小乔、徐永海、刘正清、谭松、裴毅然六人新当选为理事,杜导斌、鸿路二人新当选为候补理事——其中八人居住国内,三人居住海外,新老结合相得益彰,有利于笔会管理层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发展。

大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主席廖天琪致闭幕词。她说:

持续了两个多星期的第九届会员大会,现在圆满落幕。会议期间,有一些讨论和争议,但是都是在比较理性温和的范围内。从上届理事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中,我们看到笔会这几年,依然没有走出财务紧缩的困境,但是在困境中,各个委员会的负责人虽然都是义工,却仍然非常负责任地将各自的工作推展开来。这些年来,由于不断有会员因言获罪,或是入狱,或是软禁,他们及家属的生活都十分艰难。因此笔会的工作侧重于营救声援,并且以极少的资源,提供些微的经济援助,虽是杯水车薪,却是同仁之间,情真意切的表现。这是本笔会秉持的传统——精诚团结,守望相助。

新一届的九位理事和两位候补理事,被会员们推举出来,这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期盼,时代在不断的变化中,逆境有时能变成顺境。这次新的领导班子,有少数旧人,大部分是新人,也年轻化了,这是好兆头,是好的开始。作为卸任的会长,我衷心地祝贺当选的理事们,感谢你们临危受命,承担起维护“言论自由”的重任,也热切地盼望你们勇往直前,稳步带领笔会,继续前辈未竟之志,遇挫也不气馁,因为真理是在我们这边的。

最后,向所有的会员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在这全球疫情泛滥时期,珍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留得青山在。我期待有一天,笔会能在中国国内举行会员大会,届时我将有机会认识,每一位名字于我都已经很熟悉的同仁们,也许这不是太遥远的一幅美丽的愿景。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