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性不坏的人可能还没忘,新世纪初我们国家的矿难接连发生,当时本人在报社做评论编辑,同时也是评论员,因此也就一篇接一篇写这方面评论,一直写到再看到矿难消息脑神经都要麻木了,一点评论的冲动也没有。掐指算来,大概有十多年没写这类评论了吧。

反腐败也一样。至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今天,中国反腐败都没停歇过。给人的感觉,在这块土地上,只要做到某一级别的官员,但凡想查他,罕有不是“腐败分子”。只是记得先前查一个“老虎”,大家都兴高采烈,奔走相告,报纸上评论更是铺天盖地。后来大小“老虎”越查越多,简直数不过来,评论者也就疲劳了,再查出“老虎”,大家也都习以为常。

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如果一个官员的腐败程度超出人们想象,也还是能勾起大家“说一说”的欲望,特别是在今天这种微信时代。

为什么不是“反”而只“说一说”呢?人们越来越清楚,根本不是“反”的事,如果“反”就能解决问题,早就解决了,因为已经“反”几十年了嘛。因此人们也就只想“说一说”,说一说,也不过是图个嘴快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发泄”。

大家非常清楚,只要一直像现在这样“反腐败”,中国的反腐败也就没个完,也就只能一直“在路上”,再说别的就是“寻衅滋事”,就是想给敌对势力“递子弹”,就是借机如何如何,因此也就只能像现在这样“反”下去,一直反到天昏地暗!

既如此,你为什么还要来敲这稿子?那就让我来告诉你吧,我不是来写反腐评论,只是想来“说一说”腐败分子都是些什么东西。

说到这儿,有必要先说几句这个世纪初平顶山市那个政法委书记。当年他雇凶杀妻。东窗事发后,在法庭上他说什么,他说他不懂法。我的娘啊!当年本人在自己编的副刊上发过一则随笔,说这个政法委书记犯案,即使是雇凶杀人,也还只能说他凶残,不能说这人“有多不要脸”。凶残与不要脸不能划等号。在本人看来,一个人最丑的就是“多不要脸”,别的都等而下之。真正显出这个政法委书记“不要脸”的是他说他不懂法。一个政法委书记居然“有勇气”说自己不懂法,在本人看来,这是天下最不要脸的人说出最不要脸的话。当然,最终法律“彰显民意”,送他去了地狱。

现在一些官员,见钱见利起了贪心,不管怎么说我都还能理解。人嘛,按孟子讲的,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我们这种“优越制度”下,一个官员腐败捞钱,那是再正常不过或自然而然的了,因为他的官很可能也是买来的。你可能要骂,他们个个都是“觉悟者”都是“先进分子”,口口声声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见利起意”不说,怎么还能大贪特贪大腐特腐呢?那就只能怪你自己,你要相信那些人说的有什么办法(已经说了有些人的官原本就是买来的)。如果你一开始就不信,也不会有这么大落差。

我生气的是,这种官员一双规一约谈一上法庭,你听听他们说什么,几乎异口同声地都是“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并且还“深深地忏悔”,有的还泪流满面,像原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在约谈时就如此。好像他们是外星球派到地球来的官员,不懂地球上做官不能腐败一样。也好像这种官员都只腐败过一回,只收过一次钱,不然还说什么“对不起”,又说什么“忏悔”?比如这个赵正永,他的“腐败额”是七个多亿。谁都知道这七个多亿不可能是一次收的,没有几百也有几十次,那么每一次收钱后,他为什么都想不到“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想不到要“深深地忏悔”呢?你看他在法庭上念悔过书时,与他在台上做报告有什么区别,反正我没看出有多大区别。他知道念悔过书与他在台上做报告都是走个形式,他的内心他的灵魂是如何想的只有他和上帝知道。正像有网友所讥讽,“认罪态度跟当初要求为人民服务的态度一样诚实,只是这种人的“诚实态度”能有多大可信度?

现在有心的网友晒出几条“三秦青年”的微博(这种“微博”就是吹捧当地最高官员的网络舆论阵地,整个陕西都是这个书记的,敢不吹捧吗),我们来看看微博中怎么说。

第一条:“陕西微视窗#【赵正永:我与陕西不可分割 难舍难分】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栏目。在谈到对陕西的感情时,他表示,今年是他到陕西的第13个年头,这13年来真诚地为陕西付出,也收获了陕西人民的信任,收获了人民的关爱,所以,他和陕西是不可分割,难舍难分的。”

现在我想说,希望“中央台”不要动不动就请地方大员到你们那儿“做客”,你们这样做,简直就等于在为尚未暴露的腐败分子脸上贴金。就在你们请赵正永做客你们栏目时,是否知道他已经收了多少银子,已经有多腐败?不知不为过不错,可能不能审慎再审慎一点,可请可不请的是否就不要再请了。我们的国情你们又不是不知道,难道也是“有意为之”吗?

“三秦青年”发表这条微博的时间是2013年3月7日16时42分,此时已到陕西做官13个年头的赵正永,应该早已是个腐败分子。他在接受法庭审判时不是说“深深忏悔”吗?一个已经是腐败分子的人怎么还有勇气做客央视,还有勇气说他是在“真诚地为陕西付出”,这需要多么不要脸才能说出口,一个地痞流氓都未必有这种勇气。

所以说,按照正常逻辑推理,他在法庭上的“对不起”和“忏悔”都不过是在背书,反正我是不信。至于他是否真的“也收获了陕西人民的信任,收获了人民的关爱”,他自个心里非常清楚。不是陕西人民对他有多“信任”和“关爱”,而是他那个位置,陕西人民不能不“信任”,也不能不“关爱”。在这么一块可以随心所欲大贪特贪的地方,你叫他怎么想 “分割”?他说“难舍难分”,当是实情,只是权威的“三秦青年”似乎有意在误导读者罢了。

再来看“三秦青年”第二条:“#陕西微视窗#【坚持从严治党 严格正风肃纪 以反腐倡廉实际行动成效取信于民】昨日,赵正永出席省纪委二次全会时强调,要从机关抓起,从公务人员抓起,开展整风肃纪、整治懒散的活动。要着力解决基层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公信力和凝聚力。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决反对和抵制特殊化现象。”

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这条微博发表时间是2013年2月5日10时56分。如果只看微博内容,这是一个多么“正能量”的地方大员,有这样的领导,陕西省大小官员谁还敢腐败?然而,天下人都知道,官做到赵正永这一级,自己不自律,没人能监督得了,因此撒谎欺骗,张口就来。他自己已是大贪巨贪,又怎么可能着力解决基层的腐败问题?如果基层腐败问题当真都解决了,他还去收谁的钱?至于他说“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这简直就是弥天大谎,我不说大家也知道——人民从来没有给过他权力。如果权力真是人民给他的,他绝不敢如此不要脸。请你相信,凡是像赵正永这么说的人,你都要想一想:他说的是不是真的?他为什么要这么说?

“三秦青年”还有第三条:“#陕西微视窗#【赵正永:当干部就不能发财 要发财就不要从政】昨日,中共陕西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闭幕,省委书记赵正永作重要讲话,在谈到如何管理和要求干部时表示:‘每一个从政的人都要明白,当干部就不能发财,要发财就不要从政。当了干部就要付出,就要牺牲,就要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这是一条铁律。’”

看看这一条微博,再对照他七亿多的“腐败额”,你是不是恶心得要呕吐?他要别的官员不能发财,可他这个陕西省最高级别的官员却在闷声大搞腐败。他这个从政且是高级从政者难道就不“明白,就像他自己说的,当干部就不能发财”!他要别的干部“付出”、“牺牲”,“接受更严格的约束”,还说“这是一条铁律”,可他是怎么做的呢?这种人是天下最不要脸的人,一边口头上反对别人做而自己却在私下里大做特做。

当然,这种不要脸还不最可怕,最可怕的就像一位网友所言:如果东窗事发前赵正永死了,那么,他一定就是我们党的“优秀领导干部”,人民还要化悲痛为力量;同时,说明大多数官员都是清正廉洁的,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是优越的,中国人民的前途更是无限光明的!这逻辑并没错,遗憾的是,支撑逻辑的不是事实,是欺骗,是谎言,难怪,赵正永接受法庭审判的信息,“三秦青年”微博再也没有脸发了,而我是从“大象融媒”的微博看到的。

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二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14/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