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荻

美国电影大师伍迪•艾伦在其《关于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简单然而有用的指南》一文中这样描述绝食斗争:

“绝食斗争。这种方法是被压迫者不进食,直至要求得到满足。阴险的政治家常常把饼干放在他们伸手可及的地方,或是切德干奶酪,但一定要抵制诱惑。掌权一方如果能让绝食斗争者吃东西,一般说来就能轻而易举平息反抗。如果能让绝食斗争者吃东西并捡起支票,他们就已经赢定。在巴基斯坦,当政府端出名厨所制、特别美味的小牛肉时,人们觉得太诱人而无法拒绝,这样,绝食斗争就失败了。不过,这种美味佳肴很少见。

“绝食斗争的一个问题是坚持几天后,人会变得特别饥饿,特别是由于被雇用的广播车在街上一边开一边叫:“嗯……鸡肉真好吃——嗯……豆子真不错……嗯……”

“对政治信念没那么激进的人,有种经过改良的绝食斗争方式,即不吃细香葱。这种小小的姿态利用得当的话,能对政府产生巨大影响。众所周知,圣雄甘地坚持不拌就吃色拉让英国政府蒙耻,并迫使后者做了很多让步。除了食物,其他可以不做的是:惠斯特扑克游戏,微笑和一只脚站着模仿鹤。”

这两天小招(为自由招魂)写了篇文章,其中谈到了绝食。他说自己有次为了个小姑娘都三天没吃东西,你们为了伟大的自由民主事业才绝食24小时……

我与李海兄探讨此文,李海兄坚决不同意小招的观点。他认为绝食的关键在于其政治诉求,而不在于时间长短。为了自由民主而绝食,只绝三个小时也是重于泰山;而为了小姑娘绝食,哪怕绝了三年,也是轻如鸿毛。我不敢反对这个观点,但既然绝食是为了给对方施加政治压力,而己方受到的损失越小越好,那么老鼠也不妨提出:

“号召所有失业者从即日起开始罢工!”

“号召所有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从即日起开始游行示威!”

“号召所有没钱吃饭的人从即日起开始绝食!”

如此,一定能够开辟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新天地。

来源:自由中国论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