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2020-05-25)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关押逾200天后,代表律师本周首次获准会见。
覃永沛透露举报桂林巿公安局高层因而被打击报复。

覃永沛代表律师李贵生周一(25日)到南宁巿第一看守所成功会见。覃永沛妻子表示,今早8时半李侓师进入看守所,大约11时半出来,律师说覃永沛斗志高昂,但身体消瘦了,因为吃不饱、睡不好。这次李律师会见挺艰难,他要先做核酸检测,通过后一星期内便要会见,所以他于昨晚赶到南宁,今早立即到看守所,会见时要戴鞋套、口罩。她指出,没有丈夫消息超过200天,她每天替律师致电看守所预约,今天律师终于能够会见,家人才感到安心。

覃妻说:“要吗没人接,要吗就是说名额已满,没有名额了,然后上周五我终于打通,他说没有名额,只能预约星期一,我说那就约星期一。我们今天还是忐忑不安,还担心他用什么法子来拦,今天终于见上。律师进去的时候,我都很激动,因为208天终于见到人,起码可以确认他(覃永沛)还活着。”。

她又指,律师主要与覃永沛谈案情,他告诉律师被抓因为举报桂林巿公安局长和七星分局局长,当中一人的兄长是国保支队队长,覃永沛估计被打击报复,他把举报材料上传到网上,没多久便接到警方电话要求删掉,否则他会被抓,他拒绝删除结果被捕。当局没有提及这方面,他们以覃永沛在网上发布的一万多条推特入罪。

至于案件情况,她指出,目前案件再次送回南宁巿检察院审查起诉,6月3日到期,估计当局拖延案件,检察院可能会第二次退侦。此外,覃永沛没有收到任何信件,包括家属和律师的信件,他与世隔绝200多天,对外面了解不多,他也没法寄信给家人和律师。

记者致电李贵生律师,电话没法打通。

2019年10月31日,覃永沛在办公室被南宁警方带走,并且贴上封条,其后家属收到南宁巿公安局的刑拘通知书,他被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同年12月3日,覃永沛以同一罪名被检察院批捕。2020年3月2日,案件移送南宁巿检察院审查起诉,4月3日,案件被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覃永沛为广西百举鸣律师所主任、基督徒。709事件后的2018年5月18日,律师所被勒令解散,他也被注销律师执业证,其后他发起“中国律师后俱乐部”。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