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6098C-CAAE-42A2-A801-6F470DAC862F_w640_r1_s (1)高瑜接受美国之音采访谈薄谷开来(美国之音东方拍摄)

林枫
最后更新 20.11.2014 08:31

华盛顿—现年70岁的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涉嫌“为境外机构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将于星期五在北京不公开审理。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表示,如被判罪名成立,她最高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高瑜今年4月被捕,理由是她向总部在纽约的中文媒体明镜新闻集团提供中共中央有关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被称为“七不讲”的9号文件。

高瑜最初承认了“泄密”一事,她认罪的画面5月曾在中国央视上播出。但后来高瑜翻供,表示自己是在警察拿她儿子胁迫的情况下“违心”做出有罪供述。明镜新闻集团也否认该文件是从高瑜那里获得。明镜新闻集团总裁何频9月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份当局所谓的机密文件早在去年8月已经广泛流传,明镜很早就拿到了,上面没有注明机密,也没有规定不准流传。

人权观察的报告称,向境外机构泄露国家机密最高可被判处无期徒刑。人权观察曾发表声明,要求中国当局撤销对高瑜的一切指控。该组织中国部主任苏菲•理查森说,高瑜的案子是对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自由的公然侵犯。

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的中国问题研究员倪伟平星期四(11月20号)在谈到高瑜案和维吾尔学者土赫提案时指出,两人都曾受逼供等非法刑讯手段;如果这两个案子都能依法进行真正的公正审理,对他们的指控就属于政治迫害,应当撤销。

倪伟平说,习近平主席强调法制的重要性。但是当涉及政府认为“政治敏感”的案子时,这就只是表面文章了。什么时候实行法制,仍旧由当局来决定。”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