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美国“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公布最新年度全球有影响力的“百大思想者”,其中发起香港占领运动的戴耀廷及与该运动有极大关连的学民思潮创办人黄之锋,入选“挑战者”名单,而被中国法院判终身监禁的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在“鼓吹者”中榜上有名。

杂志解释,香港9月底开始有数以万计市民,包括学生、工人等走上街头,抗议中央政府阻碍香港民主,而本身是法律学者的戴耀廷,在这场运动中提供了知识框架,黄之锋则与不同年龄层的支持者,一同维护及推进香港的高度自治。

杂志又指,他们以“爱与和平”方式向北京要求真普选,虽然“占中”可能很快被清场,但能够表现出人们是有勇气站出来,与北京当局对抗。

至于伊力哈木,编者指在过去两年来,新疆人民与警察发生多次冲突,中国政府屡屡归咎于维族人,指他们是恐怖及分裂份子。但2006年创办了维吾尔在线的伊力哈木,却道出了另一故事,指维人在新疆的生活受压迫,失业率高,警察对维人很残暴。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荣登“显要人物”榜首。编者称,阿里巴巴不是中国的eBay,也不是亚马逊、沃尔玛,而是全新的,他创造了中国最大的B2B贸易平台,C2C零售业网站。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亦入选“重要决策者”名单中,指其阐明了“俄罗斯使命”。

“外交政策”是华盛顿邮报旗下的刊物,每年都会从全球中选出一百名有影响力的“思想者”,当中共分十个领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