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王康病逝:独立学者、画家、 民间思想家、英雄(图片素材来自社媒)

以抗战史诗国画《浩气长流》闻名中外的中国独立学者、民间思想家王康周三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家中病逝,享年70岁。王康知识渊博、学贯中西,给后人留下了大量发人深省的政论纪录片和画作。

王康的家人周三早间在他的推特账户上发文说,王康已于当天凌晨病逝。王康华盛顿护理小组证实了他在弗吉尼亚州家中去世的消息。据悉,他在2017年被检出患晚期癌症,死因为前列腺癌。

王康家人发布的讣告写道:“在患病期间,王康以顽强的毅力和达观的态度配合治疗,他的家人朋友也尽了最大努力为他寻求医疗救治。”

择日举行悼念活动

在《纵览中国》网刊上发布了王康讣告的治丧委员会成员之一陈奎德对本台记者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王康的遗体已经运离家中。他的至友将择日举办一场小规模的悼念活动,但将无法看到他的遗体。

在他的最后一段日子里,王康再度经历了精神洗礼。上个月,王康在家中受洗成为基督徒。就在半个月前,会说流利中文的美国共和党议员匡希恒(John Ream Curtis)还赠予了王康一面美国国旗,以满足他能在病床上看到星条旗的心愿。

《纵览中国》主编陈奎德表示,过去十几年来,王康曾三度访美,直到2016年出于政治原因定居美国。在两人多次的交流过程中,陈奎德认识到了王康复杂的归属感。

“中国是他的故国,当然他毕生还是以中国人自命。但他确实也非常认同美国的价值观。对于1949年后被中共统治的中国,他当然有非常多的批判。”

中国学者王康述说抗战史长卷《浩气长流》的创作 (记者CK提供)

既是文人,也是画家

王康1949年生于重庆的一个书香世家,其父母在内的前几代人都是教师。他的舅舅是新儒家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唐君毅。

1978年,王康考入重庆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并创建了文学社。八十年代末,他以“布衣”的身份写下了“中国改革宪章”,名声鹊起。六四事件爆发后,王康因支持学运而一度流亡多年。

九十年代初,邓小平南巡重谈“改革开放”改善了中国的舆论环境。不久后,王康再度出山。1993年,他写下了中国九十年代唯一一部究诘国家发展道路的大型政论片《大道》。海外中文杂志《名星》披露,邓小平看过了这部三个多小时的影片后一言不发。有舆论分析说,邓小平不对此予以否定,就表示他默认了。

次年,王康成立了重庆陪都文化有限公司,并在此后几年间先后拍摄了《抗战陪都》、《中美西部开发启示录》、《重庆大轰炸》等纪录片。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他与王康在美国有过多次交谈。他去年还到访王康家中,观赏了王康正在悉心创作的、展现了共产主义运动世界灾难史的大画《审判幽灵》。胡平指出,王康的文笔带有浓重的感情色彩。

“他有叙述、有议论、也有抒情。总体来说,他有很强烈的抒情底色。他通过字里行间,会给人一种很强的感染力。”

2004年,王康动员了几十名国内画家开始绘制名为《浩气长流》的巨幅画作。历时五年半,他们为200多名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军将领画像,声势浩大地展现了中国抗日战争史。2010年,这幅长八百余米(最终作品长达千余米)、宽两米的画卷在台湾国父纪念馆展出,引发海内外各界的强烈反响。

2015年,王康在美国短暂休息期间,与他的华人朋友开始筹划《浩气长流》的美国巡展事宜,却遭到中国政府强烈阻挠。在断然拒绝了当局要求之后,王康终于如愿以偿,先后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展出了这幅国画。但他却因此而无法回国,于是只能定居美国,直至去世。

王康治丧委员会成员之一、美国经济学者李恒青对本台表示,王康一生不甘平凡、追求卓越。

“王康是个英雄。他一直都在追求自由,也一直有非常强烈的英雄主义气概。因此你可以发现,他的文学作品和画作都与英雄主义有关。”

在本台去年对王康的专访中,他对中国道出了这样的期盼。

“我希望中国有一次道德的重建,然后有一次文艺的复兴,在这两个基础上来实现坚实的、不可逆转的制度的转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