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先生遗容

著名中国人文学者王康先生于2020年5月27日在美国维吉尼亚州病逝,享年70岁。

王康先生辞世,是当代中国的一桩精神事件。作为一位民间思想家,这是中国思想界的损失;作为一位儒学传人,这是花果飘零的华夏儒门之殇;作为一位晚年皈依耶稣的基督徒,他终于荣膺主恩,获得了救赎。

王康诞生于公元1949年,时值中国国运转折点。冥冥之中的他,命定被抛入风雨如晦之邦:礼崩乐坏,民生多艰;黄钟毁弃,瓦釜轰鸣。

早年王康,插队落户于巫山,目睹民间苦难,了解真实中国,虽历经磨难,仍不甘沉沦,并起而自救。公元1978年,他进入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并创建学生文学社,饱学善读,博闻强记;高标而立,直言而行。

王康身处江湖,心忧天下。他遍访时贤,问学论道;鄙虚名浮利,承先贤之志,知行合一,身体力行,救国兴民;兴独立之精神,扬自由之思想。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以布衣之身撰写“中国改革宪章”,声溢巴蜀,名动京华。

“八九”之后,王康横遭通缉,流亡隐匿,藏名埋姓,漂泊多年。

上世纪九十年代,王康出山论道,一发而不可收:拍摄大型政论片《大道》,展示中国宪政改革蓝图;拍摄政论、记录片《抗战陪都》,《卢作孚》,《中美西部开发启示录》,《重庆大轰炸》、《山河岁月》诸种,昭明史事,流布民间。

身处风云岁月,王康意气风发;口才无碍,风尘仆仆,雄辩滔滔,巡回演讲:《俄罗斯的道路》、《俄罗斯的精神与梦想》、《乌托邦与公开信》、《世界图景中的五四运动》、《帝国的教训与启示》、《高贵与美丽:俄国十二月党人和他们的妻子们》,荦荦名篇,声震神州,直击人心。

自2004年,王康先生率十数名画家,历经数载,殚精竭虑,夙夜难眠,绘制巨幅画作《浩气长流》。画作高两余米,长一千余米,以回天倒日之力,惊天地泣鬼神,彰显民国时代中华民族之精神之气魄之勇毅。此乃中国复兴之宝鼎、祭奠。该画作2010年在台湾国父纪念馆公展,嗣后在首府华盛顿作美国首展,再在纽约、洛杉矶巡展。浩浩正气,穿越海峡,横跨大洋,气势如虹,世代长流。中国近代以来之热血、之牺牲、之英魂,跃然天显,千古永存!

2013年,王康先生应邀访美,同时携手郑义先生,共同创立刘宾雁良知奖,以表彰诸守护并践行良知的中国人。

王康先生访美期间,传布真相,惊动大陆当局。他因峻拒官方停止华府画展之求,而被迫自我放逐。流亡期间,于自由亚洲(RFA )、美国之音(VOA)、纵览中国等汉语媒体重镇开议时政、臧否人物、直笔春秋、清理故国文化。

2017年王康经查罹患晚期癌症。他深感来日无多,遂争日夺月,开始创作巨幅历史画作:人类往圣贤达《百人图》肖像,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肖像,展示近代残酷历史和灾难现状《审判幽灵》,呈现中国文革苦难《乘风归去》,描绘俄罗斯精神之《俄罗斯破晓》诸种,终至累卧病榻。

王康先生出身儒道世家,在中国文明凋敝之际,他以孔子门徒自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及至暮年,王康又深受神圣信仰之感召,临终受洗为基督徒。念兹在兹,他的毕生愿景是贯通中西文明。孔子与基督握手,儒学与耶教相融,此乃世界大同化境,此乃王康之梦乡。

王康先生,当代中国士子也,飘荡孤魂,逢时不祥;兰摧玉折,蒲草轻狂。面对乱世,创深痛巨,不敢稍退;慷慨高歌,无意低嗓;大道直行,不肯稍让。惜乎出师未捷,天不假年。其一生行藏,无愧儒门之后: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他是中华道统的传薪者,他是基督圣光的沐浴者。

当神州阴霾散尽,人们不会忘记王康,这位当代中国人受难与奋争的缩影及典范。他的灵魂将归返祖邦,安息故土。他的精神遗产将惠及后世,流布芬芳。

安息吧,王康先生!

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王康先生治丧委员会

王康先生治丧委员会

家人亲属:Charles Li(子,原名王大迟) 唐安仁 王清瑞 王 真 唐小宁 张培生 唐育仁 许固平 唐思齐 苟文级 胥一帆 唐晓帆 胥远帆 胥可帆 冯映梅 王翌翀 钱卫忠 王泽锦 钱东来 王忆南 吴 芳 张 琳 苗博芳 唐林深 盛 丽 唐霭云 钱定镭 施欣燕 哈 桑

(以上王康家族提供)

阿木、北明、蔡楚、陈奎德、陈弘莘、陈破空、陈维明、陈壮飞、程凯、丁一夫、傅朝阳、傅中、高健、郭恩扬、韩连潮、贺信彤、胡平、赖安智、李恒清、黎瑾、李进进、李勇、廖天琪、林紫洪、彭丽娃、齐家贞、秦新地、饶宇、沈芳敏、施庆新、石霄、史砚华、孙大起、谭松、万润南、王安娜、王志勇、吴颂先、吴朝阳、夏业良、徐文立、雪笠、晏良为、杨建利、杨子立、闫文鼎、一平、余世新,张伯笠、张化、张郎郎、张学海、郑义、哲嘉、周孝正

(以上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民间团体:《浩气长流》绘制团队、西南师范学院同学群体、重庆一中校友群体、普林斯顿中国学社、刘宾雁良知奖评委会

(注:因众所周知的原因,省略中国大陆友人名单)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Wednesday, May 27, 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