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下午,中国人大在世界的批评和谴责声中,以2878票赞成、1票反对、6票弃权、1人未有按键下通过香港《国安法》立法决定草案,人大常委会获正式授权进行香港《国安法》立法工作,法律通过后将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的形式颁布,其中包括“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法例。届时,香港引以为傲的自由将被剥夺殆尽。

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

自六四屠杀后,香港社会每年都会举行六四烛光晚会,三十年来从未间断。几十年来,尤其是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香港民间社会和反对派政党及社团,无数次地走上街头,抗议中共对香港人权和自由的压制,声援中国大陆遭受政治迫害的人权捍卫者及社会活动人士,为了大陆的每一个人都能和香港一样享有基本人权,香港民间社会从人道、经济等方面对大陆的人权受害者给予了无私的帮助和支持。

香港回归中共后,虽然表面上是“一国两制”,但是中共一直在一点点、一步步蚕食香港的自由。如果没有一次次的街头抗争,就不会有中共的“23条”立法流产及“送中条例”寿终正寝。虽然, “雨伞运动”终被镇压,“一地两检”仍在抗议声中通过,但是,香港的民间社会及社会运动并未因此受到影响,反而酿成了更大规模、更持久的“反送中”社会运动,并在随后的区议会选举中,反对派赢得了绝对的胜利!

倘若“港版国安法”在香港正式实施,那么,在“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外部势力干预”等法例的伪装下,所有的街头抗争和社会运动都将会假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被视为“非法”,香港将不会再有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

结社、组建反对派政党、人权NGO团体将不会再有活动空间和自由

在“国安法”的大框架下,一切社会团体如果不明确拥护中共政权,有可能面临被取缔、被定罪甚至被追诉的命运。在“外部势力干预”的诬名下,所有与国际人权团体、民间组织及个人联系、交流都有可能面临严重的指控。

众所周知,中共的法律从来都是根据需要任意解读,更不会遵守国际人权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又何尝没有“保障人权”及“公民有言论、集会、结社”等自由呢?然而,大陆人民何时拥有过宪法赋予的这些自由?哪怕仅仅在争取、行使这些权利,轻者被威胁,重点被投入监狱。

言论、新闻及出版的自由

中共在大肆宣扬的港版国安法中,“维护国家安全、国家主权、社会稳定”等成为最多的解说词。在如此大背景下,中共及港府以“国安法只会针对一小撮人”完全是欺世的谎言。

身而为人,必然拥有自由的思想和灵魂,更有自由言说的权利,尤其是享有自由的香港人并不像大陆人受惯了奴役而不自知。国安法在香港实施后,绝大多数的香港人,完全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因为一句批评中共或港府的言论、因为参与一场主张权利的抗议,而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良分子”。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将会受政治操纵

如不出意外,中共宣称港版国家法将会在今年9月份香港立法会选举之前生效,这意味道着立法会的选举将会从多个方面制约、限制泛民派区议员的选举权利和被选举权利,同时为建制派赢得最终的选举定下基调。

退一步,哪怕是泛民派取得了议会大多数,中共及港府仅仅以“国安法”就可以轻易地褫夺其资格。

宗教信仰自由

各宗教存在的前提,将加上“拥护中共”,中共是最大的宗教教主。为了维护其“安全”和“稳定”,任何教义教宗如果有悖中共意识形态,很容易会被扣上“邪教”的大帽子。

司法独立的自由

当中共和港府将所有反抗者以“危害国家安全”入罪,警察该如何执法?法院将如何保持司法独立?如果遵循国安恶法将有悖普世价值侵害基本人权,如果违背国安恶法将会被中共和港府所不容。

斯时,香港社会的基石—-自由和法治将逐步成为历史!

上述自由是否关乎着每一个香港人?香港国安法哪里仅仅针对一小部分人?如果不是港人数十年来持续不断的抗争,恐怕在香港回归不久的某一天,“一国两制”早已不在!

经过2019年度香港反送中运动及区议会选举、台湾总统大选、尤其是突然而至的武汉疫情,中共陷入世界的谴责声中,民主和专制、文明与野蛮的对垒自苏联解体以来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鲜明!

此刻,中共就像一架被施了魔法的破败战车,虽面对深渊仍不自控,抱着以自毁的方式妄图毁灭世界。世界上所有的文明力量都理应站在香港一边,站在正义一边,令中共撤回国安恶法,保存香港优于大陆的各项公民自由及司法独立,还每一名香港人免于恐惧的自由!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5月2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