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是怎样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词汇上公然造谣撒谎的

2020-06-03

2020年6月2日,美国亚特兰大的 一名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烟雾装置。(美联社)

这几天,中共开足马力,针对美国目前一些地区出现的暴力骚乱把美国说成一片漆黑,尤其是抓住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词汇冷嘲热讽,大做文章。

中共官媒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词汇最早出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之口,她曾在去年针对我国香港地区发生的非法集会和骚乱活动作出如此评价。《环球时报》的胡锡进说:“华盛顿的一些政客怎么敢把外国的骚乱公然定义成‘美丽的风景线’”。胡锡进写到:“我就是想说,‘亮丽的风景线’从香港延伸到了美国。这个词是美国众议长佩洛西说给香港骚乱的,并且得到美国政客们的集体欢迎,中国人有权利把这个词在今天这个时候还给那些美国政客。至于那是不是‘亮丽的风景线’,请他们自己去面壁反思。中国人用不着上赶着帮他们圆场吧。”

这是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是造谣栽赃。

去年,佩洛西确实两次说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根本不是针对香港反送中运动中的街头暴力,而是针对港人的和平抗争。一次是2019年6月4日,佩洛西在一次听证会中赞扬香港维园六四烛光晚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a beautiful sight to behold)。另一次是6月19日,在6月16日香港两百万人和平大游行之后,佩洛西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赞助的早餐会上批评中国政府违反一国两制,赞扬香港的和平示威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后来,在大多数抗议者继续坚持和平抗争的同时,出现了少数抗议者的某些暴力活动。佩洛西发表讲话,一方面赞扬港人追求民主的非凡勇气,另一方面敦促抗议者坚持非暴力路线。佩洛西明确地说:“当你们继续进行抗争时,我敦促你们保持安全,维持非暴力,请记住甘地和马丁·路德·金博士的成功范例。”白纸黑字,有案可查。可见中共官媒如胡锡进等的说法纯属移花接木,造谣栽赃。

众所周知,自从去年6月港人展开反送中运动以来,美国就对港人以和平方式进行的正义斗争给予了巨大支持。需要强调的是,没有一个美国官员或议员表示过对街头暴力、对骚乱的支持。

7月1日,在香港立法会发生了冲击立法会和损坏器物的现象。第二天,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就表态说:美国和其他许多人一样,对于昨天立法会出现的暴力与破坏感到失望。

2019年9月18日,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 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等人,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举行新闻发布会。黄之锋、何韵诗等人参加。(视频截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百万港人和平大游行惊叹不已,但是对后来出现的暴力现象则大不以为然,称之为“骚乱”。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24日华盛顿一家智库发表演讲时多次提到香港。 彭斯说:“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和平示威以捍卫自身权利的香港人,我们与你们站在一起。你们鼓舞了我们,我们敦促你们坚持非暴力抗议的道路。 ”

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对香港政治动乱和暴力加剧表示严重关切。他强调,任何一方的暴力行为都不可接受。去年11月,在国会正在讨论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前夕,参议员克鲁兹专程到香港表达对港人抗争的支持,但同时又提出勇武派应该停止街头暴力。克鲁兹说,如果勇武派继续街头暴力,不会促进法案通过而会阻碍法案通过。

去年11月20日,美国国会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也通过了《美国香港政策法案》修正案,该修正案涉及美国与香港的双边关系。法案的标题本来有一句写的是“支持在香港自由集会与抗议的权利”,修正案特地增加了“和平”二字,改成:“支持在香港自由集会与和平抗议的权利”。其实,原来的版本没写“和平”二字,但意思就是指和平抗议,修正版特地加上,更突显出国会的立场。胡锡进说美国政客们为支持骚乱集体欢迎,毫无依据,纯属撒谎。

又有人乱发诛心之论说,虽然美国人在表面上说不支持街头暴力,但其实在暗地里是支持的。这种说法也同样毫无根据。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刊物《民主》的主编、斯坦福大学教授戴雅门讲的很清楚。早在7月,戴雅门教授就表示,对反送中运动的渐趋激进化感到忧虑,对参加运动的少数人从非暴力转向某种暴力感到忧虑。戴雅门说,当你转向暴力,可能会使得社会中一些原本支持抗争者的力量转向反对,并且使得安保部门更为强硬,带来更多的压制。可见,不论是美国政界还是学界都认为,采用暴力方式对运动本身不利,对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也不利。这无疑是十分诚恳的。

中共休要撒谎,国人不要上当。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