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1989年6月4日凌晨,装甲车339号被市民焚毁。(六四档案图)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今天的热邮信箱,我想跟大家聊一个跟”六四“纪念活动有关的话题,那就是“我们为什么要zoom举办线上纪念活动”?

今年由于疫情关系,美国等地的六四纪念活动,一般都改在线上举行。而线上活动的平台,基本上也都是用zoom的方式。对于使用zoom,有一些朋友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zoom被认为有安全顾虑,使用它有可能被中共监控。我承认,这些朋友的担心,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但对于这个问题,我有不同看法:

第一,众所周知,今天中共的网上监控能力,从技术上来讲,其实是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真正想完全躲避开监控,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我们要调整心态,如果我们总是把“担心监控”放在最高考量上,那其实,什么都不能做了。而这,难道不正是中共监控要达到的恐吓人民,并因此而让人民自律,自我约束的目的吗?

第二,我们纪念六四,是光明正大的事情,我们并没有触犯法律,更没有从事犯罪活动。我们 为什么要那么惧怕中共的监控?很早就有人讲过,如果人民不再怕政府,政府就要害怕人民了。我要说的是,如果人民永远都这么怕政府,政府就永远都不会害怕人民。1989年的时候,学生走上街头,当然也是冒着风险的,如果当时我们害怕,就没有八九民运的发生了。我们是要注意安全,但是也不能让中共的阴影影响我们的全部生命和所有行为。我必须说,纪念六四这样的公开活动,如果中共要监控,就给他监控好了,我们就是要展示我们的决心和意志给他们看,不是吗?

第三,至于国内朋友参加,会不会有危险的问题,我觉得很简单:我们并没有强迫国内的朋友参加。国内的朋友,可以自行评估参加这个活动的风险;自认为有风险的,其实可以不参加。我相信,很多国内的朋友经过评估之后,还是会参加的,而 zoom是目前国内朋友还可以使用的不多的工具,为了让国内的朋友能够一起参与,这也是最好的选择。在这样的自愿参加的原则下,使用zoom没有太大的风险上的问题;

视频会议平台公司Zoom标志。(法新社)

最后,我认为,如果涉及到一些隐私或者安全的事情,使用zoom当然有风险,我也不建议使用;但是,六四纪念活动是公开的,集体参与的,这里没有隐私,也不涉及具体个人,发言者都是海外的人。因此,我们不必那么自我设限。

以上纯属个人看法,不知各位是否同意?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