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笔会宣布将2020年笔会/芭比自由写作奖的荣誉授予中国被拘留的散文作家许志永

 

宣布将开始为期一年的争取他自由的活动

202064

(纽约)在天安门广场大屠杀三十一周年之际,美国笔会今天宣布将2020 笔会 /芭比自由写作奖授予中国散文作家、民权活动家和律师许志永。许志永是一位长期的民权领袖,因涉嫌撰写一篇文章批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包括对新冠疫情的处理并呼吁习辞职,于215日被捕。

目前,许志永被单独关押于国家监护中,人们普遍预计他不久将被正式指控“颠覆国家政权”,此罪最高可判处十五年徒刑。今年春季早些时候,美国笔会在《美国笔会2019年自由写作指数》所发布的全球普查中,将中国评为全球头号作家监禁国。

美国笔会首席执行官苏珊·诺塞尔(Suzanne Nossel)说:“许志永有胆量,他的文章在中国最近的历史关键时刻起到了唤起良心的作用。导致他被捕的那篇文章在新冠病毒还在中国肆虐时发表,对习近平主席作为领导人的盲点和缺失进行了详尽的启发性分析。对他的拘禁是中国政府力图控制全球疫情爆发报道的一部分,包括对试图敲警钟的中国医生和新闻记者进行纪律处分,并惩罚那些论及政府应对大流行的批评者。在他的作品中,许志永一直不停地发出声音,呼吁北京容忍异议人士,并为争取社会平等、法治和中国未来的美好愿景而奋战。”

许志永除倡导人权外,以他有关中国当代社会问题的一系列网文而知名。他在网上撰写了大量文章,内容涉及教育平权,政府对农民工的虐待和遣返,腐败,以及政府开支铺张浪费。在全中国具有改革思想的知识分子和倡导者中,他的论文获得了萨米达式禁书写作的地位。许志永在被拘禁前发表的题为《劝退书》的文章中写道:“若是逆历史潮流所谓强人,只会祸害中国。中国最需的,是自由!有自由,才有创造,才有发展。”

“三十一年前的今天,中国异议人士和活动家们举行和平抗议,要求更大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免于恐惧的自由——在天安门广场遭到屠杀。”小说家、美国笔会会长统詹妮弗·伊根(Jennifer Egan)说:“随着我们自己的国家陷入危机,向领导人和平追责的公民们必须受到保护。我们与那些在世界各地和在美国使用语言作为抗议手段(用言语和文字,并激发动员他人及推动公众辩论)的人们团结一致。我们自豪地表彰许志永,为他面对严重危险时坚定不移讲真话的意志,我们保证他的声音将不会沉寂,他的名字也不会被抹掉。我们将代他出战,直到他获得自由。”

《美国笔会2019年自由写作指数》,是该组织首次全球年度普查,统计了世界各地遭到不公正拘留或监禁的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发现中国在2019年关押着73名因写作而被监禁或拘留的作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多于任何其他国家。

笔会/芭比自由写作奖传统上每年在美国笔会的纽约联欢晚会活动颁发,旨在启动争取获奖者自由的活动。 过去的获奖者包括2019年的沙特作家、活动家诺芙阿卜杜勒阿济兹(Nouf Abdulaziz)、卢贾因哈特罗尔(Loujain Al-Hathloul)和埃曼纳夫贾(Eman Al-Nafjan),2018年的路透社记者瓦龙(Wa Lone)和觉梭(Kyaw Soe Oo)——2019年获释,2017年的乌克兰作家和电影制片人奥列格·桑特索夫(Oleg Sentsov)——2019年获释,2016年的埃及小说家艾哈迈德· 纳吉(Ahmed Naji)——2018年获释,2015年的阿塞拜疆调查记者赫蒂彻·伊斯迈洛娃(Khadija Ismayilova)—— 2016年获释而活动继续受限,2014年的维吾尔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译者注:独立中笔会会员杨天水和前会长刘晓波相继于2008年和2009年获奖)

如果卫生安全允许的话,美国笔会的年度联欢晚会定于2020128日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举行。

笔会/芭比自由写作奖每年颁发一次,表彰因行使自由表达而被监禁的作家。自1987年以来获得此荣誉的47位被监禁作家中,41位已获释,部分原因是该奖项所引起的全球性关注和压力。 通过授奖予许志永,美国笔会发起争取释放他的全球活动。

——————————————————————–

联系人:交流主任史蒂芬·费(Stephen Fee),[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译自英语原文,https://pen.org/press-release/pen-america-announces-detained-chinese-essayist-xu-zhiyong-as-2020-pen-barbey-freedom-to-write-award-honoree/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美国笔会和独立中文笔会都属于其159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两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pen.org/ (英文)和https://www.chinesepen.org (中英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