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忧《国安法》炮制港版“709事件”

许志永获得第四届”中国人权律师奖”。(人道中国及网民提供)

震憾国际的中国人权事件“709大抓捕”5周年前夕,全球24家律师事务所和人权组织,透过网路召开纪念会议,主办方将本届“中国人权律师奖”,颁给上月被当局以“煽颠”罪批捕的法学学者许志永。与会者也认为《港区国安法》落地后,香港律师处境堪忧,担忧“709事件”翻版在香港上演。(吴亦桐/程文 报道)

“709大抓捕事件”5周年前夕,全球24家人权和律师组织,共同举办了全球网路纪念活动暨第四届“中国人权律师节”,探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港版国安法》影响下,中国维权律师的生存空间。

参加活动的包括709案首名被捕律师王宇、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旅美法学学者滕彪等。

周锋锁代表组织团体宣布将本届“中国人权律师奖”授予上月被当局以“煽颠”罪名正式批捕的中国新公民运动代表人物、法学学者许志永。此前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709获释律师王全璋、南方公民运动推动者唐荆陵曾获该奖。

周锋锁在颁奖词中回顾许志永多年间推动中国民主和法治的历程,认为许志永与709律师一样,是致力推动公民维权运动及追求自由公义的代表人物。

周锋锁说:五年前的709镇压是一个分水岭,也是中国人权律师运动的里程碑,显示中国人权律师奋斗的力量,许志永是其中一个杰出的代表,他一直致力于公民维权运动、保护公民权利,深信健全法治民主的价值,各种打压也不能让他噤声,在瘟疫情中他也发出要习近平退位的强烈的声音,许志永获奖实至名归。

全球24家机构联合举办709大抓捕五周年网路纪念活动,暨第四届中国人权律师节。讨论武汉肺炎病毒疫情及香港《国安法》下中港律师处境和未来法治前景等。(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图片)

曾被羁押数月、于上个月获取保侯审的许志永女友李翘楚也现身网路会议,因受取保条件限制她未能发声,但她在网路上留言,指许志永像不回头的傻瓜,以血肉之躯铺路发声和行动,令很多人铭记心中。

此次纪念活动举行之时正值香港《国安法》强行落地,香港法治前景和律师处境也成为会议上的重要议题,本身是香港律师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担忧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现“港版709事件”。

何俊仁说:人大常委通过了香港版的《国安法》,北京用高压欺凌的方法来对待我们香港,我们香港的人权律师都感到我们的处境跟内地越来越接近了,好像快要一体化了。现在在中共暴政之下,709方式的全方位的打压会不断发生;而在香港,“港版式的709”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但面对香港当局4项控罪的何俊仁表示,尽管香港律师处境艰难,但他们仍会继续为中国内陆的维权律师发声,亦不会放弃抗争。

何俊仁说:虽然是面对这么严峻的环境,我们还是要为内地的维权律师群体打气,我们很多人尤其是为刚刚出狱的王全璋能够跟家人团聚感到非常安慰,我们更不会忘记狱中的周世锋、余文生、李昱函,以及最近被逮捕的许志永、丁家喜等律师,我也会像内地的律师一样,不会放弃努力。

香港大律师张耀良也表示,香港《国安法》可以任意定义国安范围,可以凌驾一切,这在本质上就是独裁暴政,但即使如此,也要战胜恐惧,继续努力,而不能进行自我审查和设限。

法学学者滕彪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709大抓捕是习近平执政后打压人权的最标志性事件,5年过去,中共当局正把709打压模式以所谓的香港版《国安法》的方式推进到香港。

滕彪说:香港《国安法》可能使香港的律师面临跟中国大陆律师一样的命运,如果国际社会没有具体的措施来支持香港的话,那这样一个自由、法治的地方很可能被中共摧毁,变成专制中国的一部分。

中国人权律师唐吉田、流亡美国的709辩护律师陈建刚以及709被捕第一人王宇律师都感谢香港及海外人权组织、律师机构的支援,王宇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后709时代的被捕律师和被吊照律师,以及草根行动者。唐吉田则呼吁国际社会就香港《国安法》制裁中共当局。

唐吉田说:强推《港版国安法》,其实就是中共对全世界的一个宣战,国际社会已经退无可退,需要尽快对它迎头予以痛击。

2015年7月9日,中共当局在全国23个省份大规模抓捕、传唤、约谈、恐吓维权律师和维权公民,超过300多名律师遭打压报复。此后进入“后709时代”,再有多名律师被吊照和遭抓捕,中国维权律师的空间几被挤压至荡然无存。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