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中国科学院大学(Public Domain)

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名硕士生被举报在社交平台推特上发表辱华言论而被开除。几乎与此同时,浙江大学一名男学生早前因犯强奸罪被判缓刑,校方决定给予十二个月留校察看。这两件事情引起舆论抨击,质疑“强奸犯不开除,说错话却开除了,我们的大学怎么了?”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季子越上月底被揭发在推特上多次发表精日、辱华言论,提及“支那”等字眼,发布二战时日军占领南京的照片,并发文指称“南京是日本的南京”,引起中国网友不满。根据7月19日的通报,校方指季子越的行为损害国家利益和祖国荣誉,决定开除她的学籍。

前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告诉本台,中共政权一向重视意识形态,不能容忍与中共观点不同的言论:“(中共)他的重点就是放到政权的稳固上,放到意识形态上,他要牢牢死守所谓的价值观,这点他看得非常重。”

另一方面,浙江大学一名四年级努姓学生因早前犯下强奸罪,被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刑一年半,缓刑一年半。校方党委学生工作部上周五(17日)公布,决定给予他十二个月留校察看处分。公布一出引起舆论抨击,不少人认为努姓学生所犯罪行严重,不满校方从轻处理。

对于两位学生截然不同的待遇,有中国自媒体以“强奸犯不开除,说错话却开除了,我们的大学怎么了?”为题发文,直问“思想错误比性侵罪还要严重吗?”文章指出,一个现行的强奸犯尚能得到“宽容“以待,而另一个只是在思想认知上存在偏差、发表几次不当言论的学生,却得不到丝毫的怜悯和宽容,直接被开除,葬送前途。

政治凌驾教育?

谭松表示,相较对于意识形态言论的注重,中共当局在刑事方面反而觉得无所谓。“你要是犯了刑事方面(的罪),他们觉得无所谓,因为不影响他政权的问题。他最怕的就是挑战政治上的价值观、挑战他们的意识形态。”针对外界质疑“强奸犯不开除,说错话却被开除了”,谭松直言,这是一贯的手法,一点也不奇怪。

独立中文笔会的张裕说,在中国以前鲜少有学生因言论问题而被开除:“除了(学运等)大运动时期以外,一般学生不会轻易被开除,只是因为言论被开除(的学生)极少。” 张裕说,现在言论空间已经越来越窄。

辱华言论曝光后,季子越删除言论并公开道歉,校方也依校规召开处分论证会和听证会,因疫情滞留美国的季子越也以视讯方式出席并陈述、申辩和道歉。校方19日通报指出,该学生违反国家和学校规定,严重伤害了民族感情,背离校方人才培养理念,也指她的言论极其错误,造成的影响极其恶劣。

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就读的罗姓中国学生在推特上发的贴子(推特截图)

不当言论开除学籍 并非首例

事实上,季子越不是第一个因网路言论遭处分的中国学生。据中央社报道,厦门大学的田姓研究生也因2018年在微博上提到“支那”而被开除中共党籍和退学。另外,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就读的一名罗姓中国学生因在推特上发布小熊维尼的图片讽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七月回武汉时被拘留,并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六个月。

张裕提及今年五月自拍视频呼吁“习近平下台”因而被捕的鲁扬,表示现在批评习近平是“大忌”,只要批评一次极有可能被逮捕。

谭松也批评,中国的领导人最关心的是政权,而非老百姓的生活。他以近日的洪灾为例直言,老百姓受什么灾难都无所谓,但如果是说句话影响到中国政权,就不得了。

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对学生努XX的留校察看处分决定(网易截图)

网开一面?浙大被批纵容

针对犯下强奸罪行的学生,中国媒体报导,有网友翻出疑似校方内部文件,校方念及努姓学生是初犯,又是少数民族身份、来自民族贫困地区、且是毕业生等情况,以“教育挽救民族学生”等理由,决定仅对其作出留校观察处分。

努姓学生事发后在朋友圈晒自拍、发布旅游动态等,被网友认为其毫无悔改之意。

校方通报公布后引发外界不满,舆论质问校方为何不开除该学生。浙江大学承诺启动后续调查,严肃进跟事件,绝不姑息。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