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列宁,再见谎言――《再见,列宁》观感

八个月,八个月能发生什么事,八个月可以使一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制度轰然倒地,可以使一堵曾经分割了一个民族的墙轰然倒塌,可以使一个国家的生活方式发生惊人的变化。这些发生在东欧,发生在东德,在那个冬天,东德人的生活开始改变,显然,对于经历了这场剧变的人来说,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受这样的变化,何况对于一个缺席了这场剧变的人。德国影片《再见,列宁》就向我讲述了这样一个人,还有这个人和她身边人的故事。

影片的开始是一家人的生活片断,那是在1978年,年幼的亚历山大. 科内尔目睹了东德宇航员西格蒙德.吉恩成为德国第一个畅游太空的人,那时的他对国家身份充满了自豪,憧憬着自己宇航员的未来。而就在同一天,他得知父亲与一个女性的“阶级敌人”逃往西德,自豪与悲痛在同一天让一个孩子来承受。而他的母亲克里斯蒂娜.科内尔则在苦闷中把全身精力献给了党和孩子们,献给了她的理想。时间转眼到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份,亚历山大也走上了街头游行抗议,但是一天母亲目睹了他游行被抓的场面,顿时心急梗塞昏厥在地,而当她醒来时,已是第二年的六月。那是的民主德国已经不复存在,西方的生活方式已经充斥东德地区,而东德的人民也为昔日的敌人――西德的足球队在意大利之夏的表现而激动,而儿子也与一个女护士相爱。面对不能接受刺激的母亲,亚历山大选择谎言,选择一个延续民主德国生命的谎言来让他那对社会主义充满了坚定的母亲能有一个平静的生活。终于,虽然充满了曲折,她的母亲在民主德国繁荣和谐的梦幻中安静的死去。

我看过大多圆慌的影片,但是同样的影片你可以拍的荒诞喜剧如《甲方乙方》,也可以如这部《再见,列宁》,带给人们以感动,怀旧和思考。亚历山大很爱他的母亲,而他亲眼看到了母亲因目睹他的被捕而昏厥,所以他一直有一丝愧疚,他不愿母亲一下子承受那过去八个月的剧变。本来,他和家人热情的拥抱着新的生活,姐姐成为快餐店的职员并找到个西方的情人,他成为电视台的职员并和美丽的护士相爱。可是,为了母亲,他要回到过去,他要装饰一个对母亲来说美丽的谎言。和任何谎言一样,无论处于善意还是恶意,都会越陷越深,积重难返,家人也曾经试图揭示这个真相,但是面对母亲在这个幻象中的快乐与安详让亚历山大无法终结这一切。他与恋人,姐姐不断冲突,但是,谁又真能忍心看到一个已经很脆弱的妇女面对现实可能的震惊呢?他们最终一起来编织这个谎言,这个属于一个家庭的谎言,这个让一个崩溃的国家又存在了几个月的谎言。好几次,谎言看起来摇摇欲坠,特别是当克里斯蒂娜重新站立,颤颤的走向大街时,她看到了西德来的人,看到了西方的轿车,看到了路边的内衣户外广告,还有,她们那个年代的符号――列宁,一架直升飞机将一座列宁雕像吊起,从她眼前经过,而雕像伸出的手似乎在向她召唤,从一个逝去的年代向她召唤。看到这里时,我认为此时谎言将被戳穿,科内尔夫人将面对残酷的现实,但是亚历山大还是用更大的谎言蒙混过去。我想,此时是不是科内尔夫人已经知道了她生活在谎言中,只是,她明白了这是个善意的谎言,她不忍心把它戳破。为什么要把它戳破了,在这个谎言下,虽然亚历山大和他的家人朋友承受着压力,经受着折腾,但是,当他们在科内尔夫人的生日聚会上唱着过去歌曲的时候,当他们在昔日的别墅享受阳光的时候,我想就让谎言继续,当这片刻的欢乐荡漾于这个家庭时,什么政权更迭,意识形态之类的东西是不是应该至少在这个平凡的家庭让路,为一个远比过去的政治谎言高尚的爱的谎言让路。最终,他们如愿以偿,克里斯蒂娜在幸福中死去。

影片的结尾部分充满了戏剧性,当亚历山大他们为过去的八个月编织谎言的时候,科内尔夫人事实上已经编织了一个超过十年的谎言,在昔日的别墅,亚历山大得知,自己的父亲并不是因为一个西方的女人离去,他们全家本来都应该离去,本来他们早该生活在一个此刻他们生活的环境中,但是残酷的现实使他们互相都生活在谎言中。在科内尔夫人揭示真相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她对那些过去的理想并不如她看上去那么坚信,而支持丈夫的叛逃也不是因为她对过去的理想有什么怀疑,只是因为丈夫因为没有入党受到了折磨,甚至我觉得她根本没有看上去那样对政治充满热情,她只是想呵护好她的丈夫和孩子。谎言无所谓善意与恶意,在揭开真相的那一刻都是残酷的,被“欺骗”的人都会是很受伤的。所以,亚历山大默默离去,他的姐姐发疯般的寻找那被母亲藏起的父亲的信件。我喜欢这部影片温馨而又伤感的结尾,科内尔夫人的离去是无悔平静的,她告诉了儿女真相,卸下了心头沉重的负担,她与失散的丈夫见面,是的,心愿全部了却,而亚历山大们的谎言也快被戳穿,那么还等什么,还是选择在最快乐的时刻离去,在善意的谎言中快乐的离去,科内尔夫人这样离去,在天空凝望善良的子女们。

在片尾,已经成为一个出租车司机的西格蒙德.吉恩出现在亚历山大眼前,面对昔日的偶像,那个威风的宇航员如今竟然成为一个出租车司机,亚历山大充满了诧异与失落,童年的他曾经认为西格蒙德.吉恩是东德成为世界先进的象征,但是那是一个更大的谎言,这一幕充满了讽刺和象征意义,仿佛谎言是不可躲避的,而谎言拆穿后的失落也是不可躲避的。我们现实的人们是否也曾经生活在谎言中,面对过真相大白的震惊甚至痛苦,我们是否也在为他人编织着或善或恶的谎言。我不愿在这样想下去而陷入沮丧,因为乐观的看,谎言不总是狰狞的,就如生活在短暂的谎言中的科内尔夫人,善意的谎言令她快乐的在理想实现的记忆中离去,走的那么平静,那么满足……

来源:豆瓣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