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媒体发行人黎智英(Jimmy Lai)在8月10日,被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名逮捕。图/香港苹果日报提供

德国每日新闻报导:在过去几周里,香港著名媒体发行人黎智英(Jimmy Lai),及他治下的《苹果日报》、《壹传媒》,对中共颁布的香港《国安法》提出强烈抗议。就在8月10日,香港警方将这位媒体大亨逮捕,罪名是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9条——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他的得力助手Mark Simon 在推特上透露,官方强加的罪名指出:黎与外国势力秘密合谋、图谋不轨。此次行动共逮捕7人,年龄在39〜72岁之间,逮捕还会继续。逮捕者中除了黎智英以外,还有他的2个儿子黎见恩(Timothy)、黎耀恩(Lan),及经理层中的几位成员。据今日《苹果日报》报导,近200名警察搜查了黎所属公司的所有办公室。

白手起家黎智英

黎智英于中共夺取政权的头一年,即1948年,出生于广州,自幼贫苦,父亲弃家独自赴港,母亲被下狱,他和姐妹挨过自生自灭的童年。大饥荒年代,他逃亡香港,那年才12岁。他努力自学,勤奋打工,成年之后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事业。才30多岁就创建了时装连锁店佐丹奴(Giordano),成为一名成功的实业家。他始终关心社会民心,北京八九的民运风潮,他也直接介入,支撑抗议的群众,并公开要求李鹏下台,为此他在大陆的连锁店全部被封杀。之后,他遂改行转向投入传媒事业,1991年先创办《壹周刊》,1995创办《苹果日报》。

从实业家、媒体人到民主志士

黎智英的大名,举世华人家喻户晓,他不仅是媒体大亨,还是香港著名的自由民主人权卫士,他经常批评中国的独裁统治。为了维护“港人治港”、“一国两制”,他在去年不仅支持香港学生市民“反送中”护法运动,而且还是香港民主阵营最重要的代言人。

2014年香港的“雨伞运动”,与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被媒体誉为世界公民运动的旗帜,坚持“公民意识”,全民投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各扬其长,各施其职。香港人明白:若要维护个人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必须积极参与和维护社会的政治与法制。在香港每一场声势浩大、连绵不断的群众运动中,黎智英都会积极地站出来,《苹果日报》、《壹传媒》媒体不仅第一时间报导,他还大笔捐款资助民主运动。

今年6月,德国电视一台采访了黎智英,他表示:“我一点也不担心,也不会离开香港,我会继续待在香港,奋斗至最后一天”。不久前,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他说:“童年时代,我身无分文来的香港,我获得的一切,都应当感谢香港这块自由的土地。我有必要回馈香港的自由。” 《国安法》是套在港人身上的枷锁,剥夺港人的自由,所以他要发声、要反抗 。

黎智英在8月10日,被香港警方以涉嫌违反《国安法》第29条逮捕。图/香港苹果日报提供

假《国安法》之名违法犯法

这一次香港大逮捕,《国安法》假借所谓的“恐怖活动”、“来自国外的干预”、“分裂国家”、及“损害国家权利”等罪名,其本质就是镇压香港的民主力量,彻底杜绝香港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结束香港民主法治社会,提前结束了“港人治港”、“一国两制”的承诺。但是北京胆敢抓捕媒体重镇的黎智英一干人,确实是吃了秤砣铁了心,3天之前,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了行政命令,对港督林郑月娥、中国驻港办公室主任骆惠宁等11位中港官员实施制裁,看来拘捕黎智英是中共的以牙还牙的反制行为。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严厉批评《国安法》是严重的“双违反”,即: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香港《基本法》。德国外长马斯指出:“如果‘一国两制’的原则被《国安法》掏空,那么这必将对我们同香港和中国的关系产生后果。”欧盟外交发言人则毫无新意地表示“担忧”。面对中共的蛮横,欧洲的谨小慎微,的确令人心寒。

今天黎智英,明日还会有无数中共视为“眼中钉”的民主人士、律师、医生、记者、宗教人士、甚至演艺人员被逮捕,这证明了“一国两制”已被《国安法》掏空,社会恶果正在不断的演化,香港未来的发展前途,正在被改变与断送。

科隆大教堂前将举办声援示威活动

我们不能坐视香港的沦陷,我们反对香港“国安恶法”,我们声援支持黎智英等香港民主志士,我们希望看到联邦德国政府兑现“同香港和中国的关系产生后果”的预言与承诺。

为了声援与支持香港学生市民维护“港人治港”、“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护法运动,为了呼吁与呐喊海外华人一起站出来支持黎智英等民主志士,为了敦促中共政府、香港政府立即释放黎智英等民主志士,我们决定与国际大赦组织一起,于9月9日在德国科隆大教堂前举办一次公开的声援示威抗议活动。届时将有演讲、诵读诗文,征集签名等一系列活动。声援和争抗将持续下去,黎明前的黑暗最是难捱,但是晨曦的阳光终将驱逐暗夜。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