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港警以涉违“港版国安法”遭拘捕,震惊国际。香港人通过壹传媒再次创造奇迹。(图片来源:李一龙提供)

【看中国2020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报道)8月10日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港警以涉违“港版国安法”遭拘捕,震惊国际。其后,警方封锁壹传媒大楼,再拘6人包括黎智英的两个儿子及壹传媒高层,并对壹传媒进行搜证。这是首宗以涉违“港版国安法”遭搜捕的传媒机构。有市民发起购买《苹果日报》撑苹果活动,亦有市民主动捐款想挺。翌日,壹传媒股价剧跌后反弹,升逾3倍,成当日升幅最大港股。香港人再次创造奇迹。

10日7时许,警方以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中三条罪,将黎智英双手反锁上手扣带离何文田住所,三条罪名,包括:“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串谋欺诈及煽动罪。黎智英被捕后3小时,警方以200警力封锁并搜查壹传媒大楼。再拘捕6人,包括黎的两名儿子黎见恩、黎耀恩;壹传媒高层行裁总裁张剑虹、行政总监黄伟强、营运总裁兼财务总裁周达权及动画总经理吴达光。身在海外的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则被警方通缉。

市民买报纸、股票及捐钱撑《苹果》

当日下午,有市民发起撑《苹果》活动,互传信息“全香港今日做一件事。买下街上每一份《苹果日报》,她(林郑)越打压,我越要买。明天,即使香港《苹果日报》只出版一叠白纸,也要买下街上所有《苹果》白纸。”

“生在香港,无人是孤岛。不要问丧钟为谁而敲,丧钟为你我而敲。(No man is an island。For whom the bell tolls,it tolls for thee。)用尽一切方法,告诉身边的人。#SaveAppleDaily#一人一份”

有知名时事评论员于非捐苹果慈善基金五千元,并在FB展示他收到的回复通知。香港知名KOL大J(Jason)也捐出1万元,以行动撑《苹果》,作家梁芷珊亦捐出1万元,她表示,以前曾经在《苹果》写专栏,赚了很多稿费,现在是时候要回馈和支持苹果了。

黎智英被捕翌日,壹传媒股价升逾3倍,最高时升344%。10月11日的《苹果日报》由日前的7万份因至55万份,而未到下午,已经抢购一空。香港人令世界见证奇迹。

北美KOL文昭:拿股票当选票的“股市公投”

北美知名时事评论员文昭在他的节目中指出,“这是香港市民拿股票当选票的一个股市公投”,他说,在香港这样一个商业化的社会,中产以上家庭才会购买股票。但是“香港社会,青年人不怕死,中年人不吝财,他还有可能抗争不成功吗?”他赞赏黎智英先生以身垂范,他的勇气唤起了更多人的勇气。

文昭认为,捉黎智英是中共今次针对美国制裁11名在港官员的报复性行动,“黎智英冲到今天已奠定他的历史地位,而因国安法被捕的香港民主人士,下一次应该集体提名做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资深传媒人沈四海引用文昭先生的话:历史上有三个苹果,一个是跌落牛顿头上的苹果,一个是乔布斯手中的苹果,还有一个是香港人心目中的苹果(《苹果日报》)。无庸置疑,黎智英创造了香港的历史和神迹。

媒体人沈四海:苹果和独媒是中共“眼中钉”

资深传媒人、网台主持沈四海指,美国内阁成员、卫生部长阿扎尔搭乘副总统彭斯专机,降落台北接近市区的松山机场,美台关系急速升温,42年来首次以最大规模访台,似给中共一记响亮耳光,刺激了中共脆弱的神经,于是在香港报复式拉10人,包括前众志成员周庭。

沈四海(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他透露,早在60年代开始,香港传媒机构的总编辑和副总编辑都要经过港府批准,虽然97前仍允许社会上一些反对的声音,但香港主流媒体已经被中共控制的七七八八。当极左报纸《大公》《文汇》连蓝丝都唾弃时,投本很多打造的红媒实在不济,连重金打造的鸟台(《凤凰》)也无论如何都无法入香港人的屋。

于是,《东方》开始扮似非而是的“双面人”,似苹果却内心火红。过去数年,中共收购、收编、渗透了香港的主流媒体。但反送中运动的爆发,令中共急速噤声香港异见舆论。无论打压“太自由”的香港电台,还是对“不够乖”的Now、cable高层换马,皆是通盘棋中的一步。

唯独是私营机构《苹果》一直难搞,而成为中共的“眼中钉”,但多年来黎智英为争取民主的理念,宁愿贴钱继续营运的斗志回绝了中共的收购。今次高调捉黎智英父子及苹果高层,沈四海预测,“苹果是(中共)一定要扫清的目标,其他网媒独媒亦要一并扫清铲除。”

律师何俊仁:“敬酒不饮饮罚酒” 哄骗不行就用刑

支联会主席、执业律师何俊仁回应黎智英事件指,中共对香港媒体的控制中使用很多招数。Now、Cable对中共来讲很容易解决,“因为老板会臣服,见到北京来的指令或者港府施压一定投降,你要什么都行,反而香港电台最有腰骨”他指,所有商业机构都容易解决,每一个大老板都知道做生意就不能得罪北京。赚钱的人就不能得罪有权势的人。上边要做什么,炒掉谁完全无问题。

何俊仁(图片来源:李明/看中国)

他慨叹历史悠久的《南华早报》的堕落,一名记者写一篇文章,披露一中共高官的子女在香港拥有财产,很有价值的一篇报导,却要被迫辞职道歉。而陪伴香港人长大的TVB却变成CCTVB遭港人厌弃。

“香港媒体除了苹果之外,看不到几个有腰骨的媒体。他(中共)对苹果无办法。多次有财团曾经出高价收购苹果。但他(黎智英)不是这样的人,你敬酒不饮饮罚酒,他就要来硬的拉。哄你不听话就用刑。”

何俊仁赞叹香港媒体生态,一、有黎先生的《苹果》撑住媒体二、有苹果好的勇敢的员工;三、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有很多社交媒体,可以连结世界,多通讯媒体,如Facebook、YouTube、IG、Signal等社交媒体可传递消息。

“时下最有利的一线采访,不是大传媒,而是靠自己筹款的社交媒体,独立新闻报导都很厉害,好多时候记者都很勇敢,第一时间将数以万计的市民带到现场。”他指,最近很多案件被告攞返公道,警察用各种大话都告不入,就是因为好多市民有相机,影下来,就算法官有压力,亦都有底线和尊严,当看到影片时不会再相信警察。

但他预计,来临中共除了对《苹果》施压,欲扳倒之外,下一轮亦一定会对网媒独媒进行清理和打压。但他相信香港人的勇敢,无论任何情况,都会有人起来抗争。全民记者,人人都有一部手机,要将证据拍摄下来。

作家齐家贞:提到两个儿子 黎智英哽咽落泪

旅居澳洲的作家齐家贞回忆2007年来香港参加独立中文笔会会议时的一段记忆。会上,时任记协主席的麦燕庭与苹果老板黎智英的一段对话令她记忆深刻。

齐家贞(图片来源:齐家贞提供)

当时麦燕庭问黎智英,“你为什么做生意的却来做媒体?”黎智英提到他的两个应是正值青少年的儿子。他说:“我觉得我光是赚钱还不够,我应该给我的儿子和我儿子那一辈的人留下民主的思想。”

齐氏说,这应该就是黎智英办报的理念,他要让年轻一代知道他们的民主是多么可贵,多么重要,但它不是天然就存在的,而是需要捍卫。他就是用这份报纸来捍卫香港的民主。

齐氏说,“当他提到两个儿子时,声音哽咽,眼泪掉下来了。可见,他既是一个严父,也是一个慈父。为了下一代,办《苹果日报》。”

见证恩情光耀恩情 见证今日付出

远在墨尔本,齐氏却心系香港,这里有她年轻时想到海外读书的梦想和因为这个梦想,20岁就锒铛入狱的惨痛经历。无论去年的反送中运动,还是今年的港版国安法。她都在紧张的关注着。8.10齐氏在新闻中见到了黎智英和他两个儿子被抓的消息。

“原来他当年提到两个儿子流泪,他们的名字一个叫黎见恩,一个叫黎耀恩。当时他自己讲,‘我一无所有来到香港,香港的自由给了我财富,但是我们做人不能只是为了财富,我们还需要自由。’”

她分析指,就是因为香港的自由给了黎智英财富,现在是他要为自由献身的时候了。他有这样的思想准备,他也表现了一个真男人的腰骨和气概,一个真正的英雄。

拆解黎智英为两个儿子起名的寓意,齐氏感叹:他给儿子的名字中充满着他的期待。“见”是看见,“恩”就是自由给了你恩情,你现在拥有的一切,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因为有了香港这样自由的环境,令你的才能得以最大的发挥,而没有人用阶级斗争和阶级分析的方法限制你。不要忘记,你是见证了你的恩情。

耀恩,你要将见证的这个恩情更加发扬光大,贡献出你的力量,使它更加发光,光宗耀祖,光耀门楣。齐氏感动于黎智英父子的付出,为自由为未来为一代人的付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