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湖南人权律师谢阳。(谢阳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709大抓捕案”被捕湖南人权律师谢阳近日遭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省律师协会会员资格也被取消。

据维权网8月20日公布的河南省司法厅《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局以谢阳在2017年12月26日被湖南长沙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宣布,谢阳虽被免予刑事处罚,但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湖南省司法厅决定对其“涉嫌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立案,吊销谢阳的律师执业证书。

上述湖南省司法厅落款日期8月11日的处罚决定书发出后,湖南省律师协会也随即在8月15日公布“处分决定”,宣布基于湖南省司法厅的吊销执业证书决定,给予谢阳取消律协会员资格的纪律处分。

据介绍,谢阳律师自2011 年正式执业以来,曾因代理多起公权力滥权案件,如山东省曲阜县薛明凯案、北京新公民运动张宝成案、河南省南乐县南乐教案、湖南省浏阳市张开华征地案等维权案件,并积极关注参与社会维权运动,包括探访盲人律师陈光诚和声援建三江被捕律师等,也屡遭司法当局的阻扰和打压、迫害。

2015年7月11日,谢阳律师在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湖南省长沙市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指定地点监视居住,其代理律师要求会见遭拒。

2016年1月9日,谢阳律师被长沙市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017年12月26日,被长沙市中级法院正式宣判“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责编:何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