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裕文

21.11.2014 11:55

华盛顿—新疆高级人民法院11月21就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 土赫提分裂国家案进行二审宣判,维持一审无期徒刑的判决。美国之音电视主持人郑裕文在当天的VOA卫视节目中,通过电话连线专访了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刘晓原。下面就是专访的详细内容:

美国之音郑裕文:您为了伊力哈木的案子投入非常多的心力,您在新疆停留很长时间,现在二审宣判了先跟我们谈谈您的感受。

刘晓原律师:星期一下午我在离开乌鲁木齐时候,在机场接到了法院的电话说,21号宣判,因为我20号要在广州开庭,所以我无法参加,那李方平律师也在外面,有案件无法参加。这个案件法官在这个月11号告诉我们,合议庭决定,不开庭审理,那也就是说采书面形式审理,看案卷材料,听听辩护人的意见,到看守所提讯伊力哈木,那么伊力哈木案件的上诉,第一次写了155页的上诉材料,我星期一会见他的时候,他又写了9页补充材料。伊力哈木听说这个案件不开庭审理,他提出意见。他当时写了一封申请书要求法院开庭审理。他之所以要法院开庭审理,他的理由是这个案件中,案件的事实,案件的一审法院对案情的事实没有划清。他认为证据中也有很多问题,但是第二审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法院没有接受他的要求。在今天上午11点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看守所,做宣判。这个案件在看守所宣判,我认为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虽然在实践中,有些地方的法院会这样办理。但是依照法律规定,无论是什么案件,哪怕是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宣判都要公开。当然宣判公开是应该在法庭内宣判的,然后也允许旁听。既然要在看守所里宣判,法院也不同意家属去旁听。因为进入看守所,要得到看守所的同意。然后,我跟他在电话中做了一些交涉。后来法院答应了,允许家属旁听。今天下午,伊力哈木的哥哥,一个大哥和他的大嫂,两个人旁听。他哥哥,听到宣判出来说,伊力哈木听到维持原判的判决之后,当时他说判决是不公正的。因为他认为事实没有查清。他当时情绪比较激动一些。这个案件走完了全部程序。在将来的一个月之内,按照法律的规定,就要将伊力哈木移送到监狱里。第二审,律师是根据案件的事实,按照法律的规定,做了无罪的辩护,认为伊力哈木,没有组织一个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他和学生之间,只是在一个网站,管理一个网站。伊力哈木所从事的行为,我们从政治来分析。他主要还是质疑新疆一个地方政府的政策,还有曝光一些阴暗面,网站也进行了一些外媒的采访,和一些文章。我认为绝大多数都是言论方面的问题。

美国之音郑裕文:刚才你提到了伊力哈木的大哥,大嫂到现场旁听了判决。他们有没有提到接下来面对伊力哈木要面对终身的监禁,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孩子,他们会有什么样的计划吗?

刘晓原律师:他妻子今天没有去。她已经预料到,结果将维持原判。上面写的是他个人财产全部没收。按法律规定,由于他有两个孩子,女儿还在读大学,他抚养人的份额还是要留出来的。如何没有全部财产,要在判决执行的时候,由一审法院负责执行,当然分析的话,原来85万资源可能会被没收。

美国之音郑裕文:我们非常感谢刘晓原律师抽空特别接受我们的访问。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