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5

作家李昂。记者修瑞莹/摄影

知名作家李昂今天在早期作家吕赫若日记捐赠仪式上,首度曝光一段过往的秘辛,她表示曾经访问已经过世的辜家大家长辜颜碧霞,问辜与吕的关系,而得到的答案让她非常惊讶,辜的回答是“我不认识这个人”

吕赫若是日治时期到战后的知名作家,白色恐怖时期死于新北市石碇区的鹿窟,由于他多才多艺,有台湾第一才子之称,而他虽然生命短暂的37岁就过世,但是一生丰富精彩,感情生活也很多采多姿。

2018年客家电视台上演的戏剧“台北歌手”,描写吕赫若的生平,除了元配与细姨之外,与当时鹿港世家辜显荣的长媳辜颜碧霞(当时已守寡)之间,有着特殊的情愫。

在文坛之间传称,辜颜碧霞在当时不仅与吕在文坛上有交流,辜还给与他很多金钱上的资助,但是这一段被辜家后人否认,表示辜颜碧霞守寡之后,从来不与男性单独相处,辜本人后来受访时表示,因为吕赫若是她女儿的钢琴老师,因此曾经借钱给吕。

吕赫若的子孙今天将他留下来的日记,捐赠给国立台湾文学馆,李昂受邀致词时表示,据传辜颜碧霞当时曾经借了一辆MiniAustin汽车给吕赫若逃往鹿,非常的浪漫。

而她在90年代曾经有机会去辜家大宅做客,当面访问辜颜碧霞,问她与吕的关系,辜颜碧霞的回答让她至今都还深深记得“我不认识他、我不知道这个人”,当时她还不死心地追问了一次,仍然没有得到答案。

李昂表示,可以体会辜颜碧霞当时的立场,她的儿子辜濂松生意做得那么大,这样子的回答是可以想像的,不过在自己的认知里,以当时的环境与辜家当时的财力,一辆mini Austin走在路上实在是太显眼了,不太可能作为逃亡之用,但是相信两个人是有交集的。

来源:联合报 / 记者修瑞莹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