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早报讯)新加坡文学奖2020线上颁奖礼今晚(27日)揭晓,新华作家黄凯德斩获两个组别的优胜奖,成为最大赢家。

这是黄凯德首次入围新加坡文学奖。

华文小说组出现双优胜者,黄凯德凭小说集《豹变》获奖,谢裕民则以长篇小说《建国》受到评审肯定。黄凯德的散文集《dakota(达哥打)》也荣获本届华文非虚构写作优胜奖,诗人吴耀宗则凭《形成爱》赢得华文诗歌优胜奖。

各组优胜奖得主也获颁3000元奖金。

目前人在香港的吴耀宗获知得奖时说:“我要感谢评审不介意作品表面的厚薄,不局限作品仅仅书写本土生活,肯定《形成爱》在新诗形式和题材上的反思和开拓。感谢新加坡,它是我和我文学的出身地。”

评审、颁奖人台湾诗人罗智成认为,这次入围华文诗歌组的作品都有鲜明的地方特性,凸显诗歌的共同价值在语言的实验、霎那的美感经验等方面都有杰出的表现。

获颁非虚构写作奖,黄凯德表示:“《达哥打》是关于一个已经消失的地方,以及有点遥远的人事物和记忆,可是这本书完成后,我感觉无比亲密。”

非虚构写作评审、中国作家梁鸿认为,本届入围作品从书写本土到关怀周边国家,题材多元。

小说组评审、本地作家张曦娜则表示,五部入围作品在内容和书写手法都各自精彩,有的关注家国事时,有的以幽微方式书写小人物,有的夹杂社会事件,让小说游走在虚构与非虚构之间。

《豹变》获奖,黄凯德表示:“很高兴可以跟谢裕民一起得奖,他是我最欣赏的本地作家之一。我是在1970年代出生,八九零年代成长,我们这代写作者,最常被批评的,就是没有历史感,以及不懂怎么讲故事。今天这本小说集可以得奖,我想可以是面对这些批评的最好回答。”

谢裕民发表感言时则说,这次有两名年轻作家(原非与随庭)入围华文小说组,让他欣慰。他说:“新加坡华文写作,需要更多新人进来写小说。”

新加坡文学奖因冠状病毒疫情,首次举办线上颁奖典礼,在疫情冲击下,优胜奖奖金也从上届的1万元减少至本届的3000元。

此外,李宁强诗集《风向鸡——李宁强的摄影诗》也得到读者青睐,成为华文组“读者喜爱奖”的赢家,获颁1000元奖金。李宁强表示,得奖有点意外,他在197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时,就是以新诗起步,“读者喜爱这本书,对我是很大的鼓励。”

颁奖礼以英语、华语、马来语与淡米尔语进行。其他语文组别方面,有“叛逆诗人”之称的陈瑞琳(Marylyn Tan),首次入围便以出道诗集《Gaze Back》赢得英文诗歌组优胜奖。成为首位获此奖项的女诗人,陈瑞琳致感言时说:“我也是第一个获此奖的女同志。”

英文小说组也同样出现双优胜奖,得主是《海峡时报》记者阿什塔·南达(Akshita Nanda)与诗人黄毅圣(Ng Yi-sheng)。淡米尔文作家西苏拉·庞拉吉(Sithuraj Ponraj)则赢得淡米尔诗歌组优胜奖,以及淡米尔小说组优异奖。

来源:早报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