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二代马晓力。(Public Domain)

网上流传一封由红二代马晓力领衔的致“党中央并习近平总书记”的联名公开信,经查证属实。

公开信对当局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学一事提出严厉批评。公开信写道:“我们是一群曾经在内蒙古草原插队的老知青。近日在内蒙古地区突然发生的:关于在全区小学实行全国汉语统编教材的决定。一石激起千重浪,此事在蒙古族同胞中引起轩然大波和极大的恐慌。令我们这些年届七十有余的老知青非常震惊”。“‘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次《汉语》统编教材一事,已引起蒙古族同胞不满,伤害了他们的感情,对这种突然的强制性的作法非常不认同和十分抵触”。

公开信提出五点建议:一、责成相关部门尽快收回引起混乱的文件指令;二、要求相关干部总结经验教训,向他们伤害的蒙古族同胞道歉;三、必须停止那些与蒙古族同胞为敌的极端恶劣做法;四、立即停止一些地方乱抓人的横暴做法,以及有奖举报和列出拘捕百人名单等做法;五、不要给请愿的人扣政治犯罪和“被国外反华势力挑唆”等大帽子。

公开信首批签名者有18位。他们是:马晓力、刘进、李卫平、牛立、宋岩、腾平、许晓鸣、孙秋春、矫小红、魏年、杨建敏、胡冀燕、张小艾、黄光光、陈小玲、李志伟、任林、王瑛。

领衔的马晓力是习近平的发小,其父马文瑞(1912年11月4日-2004年1月3日)是陕西子洲人,和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关系密切,曾任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十九大前,马晓力曾发起联名信,要求十九大代表和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们公布财产;马晓力还写信给当时的中办主任栗战书,抗议中宣部在北京大会堂上演的“红歌会”,指其为“文革再现”。

企业家王瑛女士是首批签名者。王瑛曾明确反对习近平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不久前任志强被控经济犯罪,王瑛痛斥“这是明目张胆的政治迫害”。

签名排在第二位的刘进是北师大女附中高中66届学生,文革初期担任校革命师生代表会主席,其父刘仰峤曾担任河南省委书记和高教部副部长。2014年1月,刘进和昔日同班同学宋彬彬组织了一场向文革初期受迫害的老师和同学的道歉会。这次宋彬彬也签了,用的是宋岩这个名字。1991年,北京的工人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由当年赴内蒙草原插队落户或军垦拓荒的知识青年写的回忆文集《草原启示录》。其中有一篇《点滴思忆话宋岩》,就讲到宋彬彬到内蒙古插队当知青时改名宋岩。经查证,此宋岩确系宋彬彬。

公开信提到文革期间的“内人党”事件。在文革期间,当局抱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偏见,硬是制造了一个莫须有的”内蒙古人民党”的大冤案。在这场运动中,有2万7千多人被迫害致死,有12万人被迫害致残,被关押者的数量多达50万人以上,受迫害者的总数已经超过蒙古族人数的20%。

公开信最沉痛的一句话是,他们深感忧虑,“把一个好端端的内蒙古,生生搞成第二个新疆”。这表明,他们都知道新疆发生了什么。他们对当局在少数民族地区的骇人听闻的野蛮行径早就十分不满了。

不错,这封公开信仍然是站在体制内的立场,但是在这一立场内已经表达得相当到位。正是由于大多数签名者的红二代身份以及公开信的体制内立场,因此可望在体制内获得更大的共鸣与呼应,也使得当局很难出重手压制,别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它也再一次证明,正如蔡霞教授所言,体制内、党内、红二代内,反对习近平的声音已经达到何等程度。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