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看到华国锋1976年12月的讲话之后,我对他已经完全失望。我认为他是新时期毛泽东极左思想的代表人和执行者。早晚要下台。写了这封信表示我的观点。该信成了1978年我被判刑的“罪证”之一。

批评华国锋主席的信(1)

华主席
叶副主席
党中央:

看到了华主席76年12月25日在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这次讲话是作为77年全国的指导方针提出来的,曾向全国多次广播,影响深远,关系重大,事关方向路线因此也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国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这是“十大”党章和四届人大宪法中的提法。

“讲话”在开首一段提到“统一我们的认识和行动”时,只讲毛泽东思想,不提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似乎不妥。(2)

在这篇万余字的讲话中,曾二十次引用毛主席语录,但马列语录一次未引,看来不是偶然巧合。

毛主席在七十年代曾指出:“这几年要特别注意宣传马列”。敬爱的周总理在71年曾明确指出:水有源,树有根,马克思主义是根,不能割掉根。

作为一般干部、群众的讲话和短文,我们不应求全责任。但是在全国七亿农民揭批“四人帮”动员大会上所做的讲话中,在讲“统一我们认识和行动”的思想理论基础时,还是应该按党章、宪法中的提不不要漏掉马列为好。

“四人帮”所推行的路线实质是“左”还是右?(我估计)党内外都还有些不同看法,讲话中多次断言是“极右”,说他们是“极右派”,说“他们的路线是右得不能再右了”。在对“四人帮”刚揭批二个月的时候,似乎把问题讲绝了,讲死了,不利于讨论,不利于深入揭批。(3)讲话对“四人帮”问题,一口气提出十个尖锐的“为什么”这后,斩钉截铁地结论是“答案只有一个,他们是极右派,是彻头彻尾的走资派,是穷凶极恶的反革命派”。这里行文虽然比较有力,但答案还是三个。

“四人帮”被粉碎了,讲话中首先提到这应该归功于领袖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我想他们最后被打倒,确实是亿万革命者长期斗争的结果。任何一个伟大胜利的取得,除了主观条件以外,也还要有一定的客观条件。反动派所以被打倒,除了革命一方强大正确之外,还因为它本身内部矛盾的发展和暴露。列宁在总结十月革命的胜利时,曾多次提到当时帝国主义世界大战有统治阶段腐败的条件。对重大历史事件,只有用历史唯物主义去分析,才能避免形而上学。

对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讲话中说“从历史反革命到现行反革命,这就是他们走过的全部道路”。这里似有欠分析。任何人,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没有哪个人从娘胎下地就是反革命的。(4)

江青曾和毛主席一起生活三十余年,她是历史反革命,怎么会未被发现并进入政治局?

张铁生原来是下乡知识青年,后来上了大学,是被“四人帮”拖下水的,似乎不必在全国点名。(5)华主席点了他,省里、县里、基层点名就会更多,甚至乱点名,不利于是彻实党的政策。张铁生和江青见过一面,他被全国点名批判,对那些和“四人帮”经常相处,出谋划策的人怎么办?(6)

“四人帮”被打倒了,这确实是一个大的胜利,人们从此敢于公开批判他们四个人,但是这还仅是一次伟大斗争的开始,是序幕,他们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影响极其深远,是我们建党建国以来少有的,彻底的清算,还要花不少时间,还要克服不少阻力。

因为钢笔被扣压,这封信是用草棍蘸着墨水写成,潦草一些,望见谅。


革命敬礼!

孙文广1977年1月
于山东公安厅监管所

附上揭发批判提纲5页(原稿页数)

——————————————————————————–

注:(1)以后写了很多批评华国锋的“上书”参见:

7912B《评华国锋同志的极左倾向》8005E《评华国锋的“兴无灭资”口号》8005G《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后的表现》8008D《建议“十二大”揭露批评华国锋的信》8012D《建议华国锋辞去主席职务的信》

注:(2)当时我的想法是:在批判“四人帮”的过程中逐步用“马克思主义”淡化“毛泽东思想”取代“毛泽东思想”。当时的宪法第三条规定:“毛泽东思想是我国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注:(3)“四人帮”下台之后,全国上下包括1977年召开的“十一次”代表大会,都在批“四人帮”的极右路线说他们“右得不能再右”是资产阶级代表人,我不同意。以后多有论述见:

7712B《左倾右倾的比较和区别》7912F《对极左的认识》8002A《用极“左”定性定名》全国“在1979年才开始批”四人帮“的极左。邓小平是在1979年3月也批”四人帮“的”极左面目“。见邓选二卷P165

注:(4)对江青等人的评价祥见:8011C《就审判江青集团给党中央信》另见8011B,8012A、B及8101A

注:(5)张铁生被华点为“反革命”之后,全国批判并被逮捕,判处十余年的重刑。对此我表示不同意。祥见1979年12月“上书”,7912A《论张铁生》。我当时认为全国批张铁生势必造成扩大打击面,形成扩大化。

注:(6)这里所说“和‘四人帮’经常相处,出谋划策的人”是指毛泽东。“经常相处”原来写的是“朝夕相处”为避免加上重罪发信前作了修改。

我认为毛泽东和“四人帮”在政治上是不可分割的。

参见7903B《毛泽东和林彪“四人帮”》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