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周五,知名记者高瑜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在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庭审没有对外开放。高瑜在国际媒体上发表的文章让世界窥见中国共产党内部的政治情况,而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政府想要她噤声的原因。

“她说她是无辜的,”庭审结束后高瑜的律师莫少平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说她的指控无法排除合理怀疑。”他还提到,她要求法庭落实法制改革的精神,对其进行公正审判。

“她说她希望法官能让她看到,在四中全会号称要推进法制改革后,对她的审判会有怎样的不同。”10月落幕的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官方尚未公布案件具体细节。但据信起诉将围绕于高瑜在去年向海外中文政治刊物《明镜月刊》发送的一份中共党内文件。这份在去年4月由中共中央发布的“9号文件”也被称为“七不讲”,将“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等内容列为威胁中国社会的“七大危险”。文件要求加强管控,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和国内异见者还在不断向意识形态领域渗透”。

法庭并未当庭宣判。

“我们还不能确定9号文件是其被捕的真正原因还是只是一个借口”,旅居德国的中国记者长平在电话采访中说。

“她写的东西都触及了共产党的国内政治,”长平说,“还有习近平。”高瑜的很多文章都在《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发表。

今年4月24日,70岁的高瑜在与其儿子赵萌在北京被拘。据新华网5月8日报道,“犯罪嫌疑人高瑜交代了将一份非法获取的中央机密文件提供给某境外网站的犯罪事实。2013年6月,高瑜通过他人获得了该机密文件的复印件后,将内容逐字录入成电子版保存,随后将该电子版通过互联网提供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该网站将文件进行了全文刊登,引发多家网站转载。”

报道还提到,高瑜并且表达了深刻忏悔,“甘愿接受法律惩处”。

但在本周其律师莫少平接受采访时说,悔罪是强迫的,而且她也已经撤回了这份认罪。

2013年8月《明镜月刊》详细披露了文件内容,时报当月也对文件进行了报道。

《明镜》出版集团总裁何频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高瑜和《明镜月刊》没有关系,他已经向高瑜的律师发了声明。“我们没有从高瑜那里收到过任何文件,所以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政府说是发给了我们。”

高瑜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也曾一度入狱,在1993年又因泄露国家秘密的类似指控被捕,并于1994年被判刑六年。此次若罪名成立,她最高将面临无期徒刑。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