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知名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一案二审今日宣判,法院维持原判,伊力哈木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伊力哈木此前以批评中国民族政策,呼吁维汉平等而闻名。

9月,该案一审在乌鲁木齐开庭时,伊力哈木被指煽动暴力与民族独立。而伊力哈木的支持者则称其为渴望化解维汉矛盾的温和派。

周五,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宣布了二审判决,驳回了伊力哈木的上诉。其两名律师称,宣判地点选在了乌鲁木齐一处看守所内,违反了正常的司法程序。两名律师李方平和刘晓原还说,法院选在了开庭前不久才发出通知,以至于他们都无法到场。

“判决必须公开宣布,应该让人们能够出庭,”刘晓原在电话中说。“我不同意他们这样做事的方式。”

据官方媒体报道,一审判决时,检方提交的证据包括了伊力哈木在中央民族大学上课时的一段视频,他在其中说新疆属于维族人而不是汉人。报道还提到,检方称伊力哈木在其“维吾尔在线”网站中发布了一些虚假数据,即有12.3%的维吾尔人认为独立建国才能解决维汉问题。

伊力哈木一直以来批评虽然汉人给新疆带来了经济发展,但维族人却被系统性地排除在这些成果之外,他也致力于避免维吾尔族的语言文化被边缘化。

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是中国近十年来对非法政治言论做出的最重判决,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愿对自由言论和批评加以容忍。伊力哈木的判决遭到了美国和欧盟的批评。

来源:美联社

作者